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該減肥手術了 糖尿病+BMI27.5+藥物無法控制血糖

她手術減29公斤 血糖不飆了
她手術減29公斤 血糖不飆了
報系資料照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今天發表最新「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指引白皮書」,國內外都建議,若糖尿病患者BMI值超過27.5,且經藥物及飲食仍無法控制血糖,可考慮手術治療。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徐光漢說,手術主要為胃縮小手術、胃繞道手術,前者適合較輕度或早期糖尿病患者,後者則適合較嚴重的患者,但醫學會也提醒,減重手術仍有風險,患者要找專業合格醫師評估。

一名28歲年輕女性有糖尿病家族史,爸爸、爺爺、奶奶都罹患糖尿病,她則是22歲時也檢查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體重增至近百公斤,除了飽受健康威脅、人際關係也漸退縮,還好經胃繞道手術,讓她減了29公斤,且血糖獲控制。

她說,糖尿病讓她容易胖且不易減重,體重達98公斤,怎麼減都無法讓體重下降,血糖控制也不好,最後在醫師建議下進行胃繞道手術,體重減為69公斤,糖化血色素從10.4降為正常值5.3,變瘦變美讓她更健康、更有自信。

徐光漢表示,台灣有大約近200萬人罹患糖尿病,傳統治療方法包括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但臨床約有八成患者糖化血色素仍無法控制在6.5以下,代表血糖值控制不穩定。

近年來國內外醫學研究證實,胃腸道手術可以讓血糖下降,糖尿病患有很大機會不用再吃藥和打針,且國際間也陸續將手術放到糖尿病治療的準則中。

糖尿病 BMI 血糖控制 胃繞道手術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