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尿病眼茫茫 黃斑水腫險失明

65歲陳姓婦人(圖)罹患糖尿病,去年視力模糊,直到連電視中的人物都看不清,就醫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已接近失明。
65歲陳姓婦人(圖)罹患糖尿病,去年視力模糊,直到連電視中的人物都看不清,就醫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已接近失明。
圖,林敬家攝影

65歲陳姓婦人罹患糖尿病,去年視力模糊,直到連電視中的人物都看不清,就醫才知道是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已接近失明

全台約有150萬糖尿病患者,其中43萬5千人(29%)可能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中21萬人(14%)會有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但根據健保署103年統計,糖尿病患者的眼底檢查率僅有三成,常錯失早期的黃金治療期,陷入失明危機。

彰基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莊智鈞表示,黃斑部是視網膜中央視覺最敏感的部位,黃斑部病變時只能靠餘光看東西,視力會大幅度減退,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初期症狀包括視力模糊、看東西色彩不鮮明,隨著病情加劇,還可能出現東西變形,直線變扭曲等症狀。

65歲陳姓婦人工作繁忙,作息不正常,長期罹患糖尿病,去年視力模糊,但拖到連電視的光線都快看不到時才就醫,經彰基眼科部主任醫師陳珊霓治療,接受健保給付的眼內注射,目前已能自理生活。

莊智鈞也說,糖尿病患視網膜病變早期沒症狀,常誤以為老化,發覺異常就醫往往已很嚴重。

糖尿病 視力模糊 黃斑部水腫 視網膜病變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