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迷信不打針 糖尿病失控...給糖友的5叮嚀


報系資料照

40多歲張先生從事房仲工作,農曆年假期間也不得閒,必須陪客看屋、拜訪客戶,三餐無法定時定量,下班後也常與親朋好友聚餐,邊打麻將邊嗑瓜子、吃點心,甚至會邊打牌邊喝幾罐啤酒,熬夜晚睡是家常便飯。

狂吃、作息亂 昏倒險喪命

一般人短時間生活作息大亂,只需休息幾天,身體狀況就能恢復正常,但張先生為糖尿病友,必須打胰島素控制血糖,但他迷信「大過年要有好彩頭,打針吃藥不吉利」,過年期間未打胰島素,認為「才幾天沒打,應該沒關係」。

不料,年後開工後沒多久,一天突然昏倒緊急送醫,原因為高血糖昏迷,血糖飆高失控。清醒後,得知自己過年期間飲食放縱,吃了太多高油、高熱量年菜及零食,加上未按時打針,才讓健康大走針,威脅性命安全。

用藥時間不一 控糖效果降

開業醫師陳宏麟觀察發現,糖友年節期間血糖失控,首要原因為迷信過年期間不宜打針、吃藥,或是長假作息不正常,錯過打針吃藥時間,用藥間隔時間不一,降低藥物控糖效果;其次為飲食出問題,尤其年糕、發糕等是糖友的大忌諱,不管鹹甜均是碳水化合物,一碗傳統發糕含八塊方糖,一小塊紅豆年糕含六塊方糖,吃下肚血糖一定驟升。

5顆腰果=1匙油

「糖友應少吃堅果類零食」陳宏麟說,花生、瓜子、開心果、杏仁果等堅果,油脂含量偏高,吃下五顆腰果或七顆杏仁果、10顆開心果(花生),等於喝下一湯匙的油。

「糖尿病患並非不能喝酒」中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沈德昌表示,男性糖友建議一天最多二份、女性一份,一份酒大約一罐360cc啤酒,或是150cc紅(白)酒、90cc的黃酒紹興酒花雕酒、45cc白蘭地威士忌、30cc高粱酒茅台酒。

在治療方面,第二型糖尿病藥物有針劑、口服兩大類,近幾年發展出許多新機轉藥品,其中以GLP-1促效劑(腸泌素)、SGLT2的藥物較受矚目;前者可有效降低血糖、血壓、血脂、體重,保有身體自行製造胰島素功能,市面上已有隱藏式針頭長效腸泌素藥物,讓害怕打針的糖友克服針劑恐懼。

應酬多、工時長、三餐不正常的糖友,較難規則打針服藥,陳宏麟建議使用一周注射一次的長效腸泌素幫助胰島素分泌,維持血糖穩定。

自備血糖機 隨時監控

沈德昌則建議糖友,務必自備血糖機,定時監控血糖,如果發現血糖上升,應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口服藥物或針劑藥量;另外,酒類熱量高,若飲酒應降低其他食物攝取量,控制熱量攝取。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糖尿病 血糖 胰島素 碳水化合物 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