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高溫悶熱 夏季常見的幾種皮膚病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皮膚科主任曹克昌。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皮膚科主任曹克昌。
記者范振和/攝影

台灣夏季潮濕高溫,民眾可能因氣候或環境因素產生許多皮膚問題,小毛病容易造成大困擾。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皮膚科主任曹克昌說明夏日較常見的幾種皮膚疾病,及防除作為:

1.痱子在前胸、後背、頸部等皮膚皺摺處,出現紅色刺癢小疹子,因潮濕悶熱,大量流汗時,排汗不良,積存太多汗水在汗腺裡。

平時宜穿著輕薄、透氣吸汗的衣物,流汗就趕快擦乾;嬰幼兒,衣物不要包得太多太緊。

感染性疾病,可分黴菌感染細菌感染

2.汗斑是由黴菌感染,通常分布在軀幹與上肢,有時出現腋下、胯下、臉部等處,表面有輕微脫屑,通常沒有症狀或癢感。

防治時應注重個人衛生,儘量穿著寬鬆吸汗的衣物,大量出汗後趕快擦乾或沖洗乾淨。有些汗斑比較頑固,常復發,這與體質有關。

3.皮癬菌感染:夏季環境溫暖潮濕,容易孳生黴菌,也造成足癬、甲癬、股癬、體癬等疾病。足癬俗稱香港腳,不一定會癢,但有些人除了脫皮外,還會伴隨極癢水泡,必須與汗泡疹鑑別診斷。

足癬激癢難耐時,千萬不要抓破皮而導致細菌感染,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年老者身體抵抗力較差,血液循環不好,更應留意。

4.癤子(細菌感染):癤子是一種毛囊深部的細菌感染,好發於夏天、秋天,臀部、腋下、胯下、大腿前側、皮帶下方的腰部等容易有摩擦的地方,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衣褲(尤其是牛仔褲),加上大量流汗,細菌更容易繁殖。

防治皮膚病,民眾應避免穿著不透氣衣物,一旦發生,要避免擠壓患部,並盡快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治。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細菌感染 足癬 黴菌感染 汗斑 痱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