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針眼 出大問題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天冷易導致皮膚皮脂分泌腺出口阻塞,加上冬天常吃火鍋、油炸等食物上火,長針眼患者明顯增多。一名40多歲男子日前長針眼自己動手擠,導致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提醒針眼可就醫服藥或引流消腫,千萬不要自己擠。

收治這名患者的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這名患者忍著疼痛擠壓針眼,以為可以消腫,沒想到眼皮周圍紅腫,兩天後連鼻子周圍也開始腫痛,就醫檢查發現,他擠針眼造成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沒有馬上就醫,細菌隨著血液跑到腦中,嚴重還會引起腦膜炎,小小針眼可能會變成大問題。

天冷易導致皮膚皮脂分泌腺出口阻塞,加上冬天常吃火鍋、油炸等食物上火,長針眼患者明顯增多。
天冷易導致皮膚皮脂分泌腺出口阻塞,加上冬天常吃火鍋、油炸等食物上火,長針眼患者明顯增多。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引發針眼的原因包括天冷吃火鍋、油炸等食物上火,加上天冷皮脂分泌腺出口阻塞;冬季眼皮周圍容易過敏、脫屑、紅腫、癢,很多女性或小朋友亂揉眼睛,也可能造成眼瞼組織細菌感染引起針眼。

趙昭明在門診發現,最近眼皮過敏發炎患者約比平時增加兩成,長針眼的患者也增加約一成。他提醒,臉部有所謂的危險三角(見圖),從眉宇一直到兩側嘴角,這些部位血液及淋巴非常多,且主要往腦部流通,亂擠這些部位的青春痘、針眼,還可能因細菌感染引發腦膜炎。趙昭明建議長針眼還是要就醫,讓醫師開藥、幫助消腫,患者千萬不要自己動手。

細菌感染 蜂窩性組織炎 腦膜炎 麥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