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自體免疫

異位性皮膚炎用藥穩定 才不會「疫」起搗亂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提醒,研究顯示,異膚病友若染疫,感染情況和一般民眾並無顯著不同。圖/李政源醫師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提醒,研究顯示,異膚病友若染疫,感染情況和一般民眾並無顯著不同。圖/李政源醫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來,Omicron疫情蔓延,不少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可能也呈現快篩陽性或因親友染疫需接受居家隔離。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提醒,研究顯示,異膚病友若染疫,感染情況和一般民眾並無顯著不同。普遍不會加重、惡化,因此病友可以安心,不用太過緊張、驚惶失措,在這時刻,生物製劑免疫調節藥物等用藥更要持續,異膚症狀較不會「疫」起搗亂,病友面臨雙病夾攻的機率也會大幅降低。

李政源表示,門診中,常有異膚病友擔心「如果染疫,異膚病情會不會惡化、加重?」。事實上,國外研究統計,異膚病友若不小心染疫,剛出現感染症狀時,的確有大約4成的人面臨惡化情況,不過到了後來,多數皆能改善且無需系統性治療。甚至少數病人,感染後異膚狀況是改善的。由此可知,異膚病友染疫時,異膚病程並無顯著變化,且其異膚的嚴重度也不會顯著改變新冠重症的風險,病友可放寬心。不管是染疫或需要接受匡列、隔離,平常做的皮膚保濕工作都要繼續,用藥也不要自行中斷,生活才不會受太大影響。

平常備好該用的藥、保養品,以免突遭隔離

為了避免突然確診需要隔離,或臨時受到匡列導致出入家門採買、拿藥不方便,李政源也提醒,在這段疫情比較起伏不定的時刻,異膚病友可先準備好足夠的保濕乳液、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必要時,像免疫調節等藥物也可與醫師商量是否需以慢性處方箋方式開藥,減少出入醫院頻率,當接受隔離、匡列時,也可透過視訊和醫師討論用藥與各項疑惑,才不會一有狀況就無藥可用而增加異膚失控風險。

如果異膚病友因染疫、遭匡列而需居家隔離,身邊藥物剛好用完,皮膚又癢到很難受,此時該怎麼辦?李政源建議,此時,異膚病友更需做好保濕,也要避免搔抓、過度清潔,洗手後,記得擦點護手霜、保濕乳液,若需要使用消毒水、清潔劑,也要記得戴上手套,以免皮膚受刺激,進而增加接觸性皮膚炎風險。此外,舒壓也是很重要,病友可以在家適度運動、伸展,或與家人、親友視訊聊天、互動,或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幫助身心平衡、壓力釋放。

藥用完又癢到難受,可試試「濕敷療法」

當遇到上述情況,且皮膚狀況很差,病友也可採用「濕敷療法」提升皮膚保溼能力,並減少搔癢、不適。「濕敷療法」做法如下:

第一步潤濕:先使用微溫水或室溫水泡澡五到十分鐘,水溫微溫,不宜過燙,泡澡後,讓水分進入皮膚,然後稍微擦乾。

第二步塗抹:在皮膚表層先薄擦上一層的醫師指導的藥膏後,再擦乳液。

第三步濕敷:將束套或布料浸泡溫水後稍微擰乾,套在患部,對濕疹患部進行濕敷。重點在於「浸濕」,以及「完整包覆」。

第四步乾敷:套上乾的束套或布料,強化固定效果,避免搔抓,讓濕敷效果延長。

記得每隔半個到一小時,檢查敷料與皮膚是否過乾,過乾就要補水補乳液。居家使用溼膚療法,一次大約三小時,依病況調整治療總天數、頻率、藥物,可與醫師討論後調整。

疫苗注射後,少部分藥物需停藥一到兩周

另外,李政源也鼓勵異膚病友注射Covid-19疫苗,不過他提醒,注射Covid-19疫苗後,少部分全身性免疫調節劑(如methotrexate)與小分子JAK抑制劑等藥物因可能干擾疫苗效果而需暫停用藥一到兩周,而使用生物製劑則不需停藥或減少藥物劑量,建議病友根據自身用藥、治療狀況和醫師進行討論,才能在治療與疫苗效果間取得平衡。

自體免疫疾病 異位性皮膚炎 慢性食物過敏 過敏 生物製劑 免疫調節藥物 濕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