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刺鼻汗臭伴隨濕耳垢 醫:恐是狐臭作怪

夏天將近,一流汗全身臭烘烘令許多人深感困擾。醫師表示,流汗後若出現刺鼻臭味且有濕耳垢,當心是狐臭作怪,恐影響人際互動,可透過刮腋毛、避免辛辣飲食來改善。

26歲劉先生是工程師,因汗腺發達,天氣一熱經常全身爆汗並散發出刺鼻臭味,他原本以為自己只是汗臭,不以為意,直到2年前發現味道愈來愈臭,女友反映味道實在太嗆鼻,用了止汗劑效果有限,就醫才發現困擾他的不是汗臭,而是狐臭。

收治個案的開業整型外科診所醫師洪章桂表示,一般來說,汗水是沒有味道的,但當汗水的蛋白質被皮膚分解,就會產生異味,類似運動後的臭酸味,但若發現味道特別刺鼻,就應當心是狐臭作祟。

洪章桂解釋,狐臭患者因大汗腺(頂漿腺)會分泌含蛋白質的汗液,經細菌分解後加上體溫,會形成特殊刺鼻的味道,尤其青春期荷爾蒙改變後,頂漿腺分泌會更旺盛,導致體味更明顯,隨大量流汗或情緒緊張,異味也會更明顯,恐面臨社交問題。

他表示,狐臭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父母當中只要一人有狐臭,子女發生率為50%,若父母雙方都有狐臭,子女發生率則提高至80%,其中又以女性比男性發生率高;多數狐臭患者除了常見的腋下狐臭,也常伴隨濕耳垢的情形,另像是乳暈、私密處等也可能發生狐臭。

改善狐臭方法有許多種,洪章桂說,狐臭患者可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包括保持腋下清潔衛生、使用止汗劑、刮除腋毛減少細菌滋生,飲食方面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等,但若要根治,仍得靠手術去除頂漿腺才能完全擺脫狐臭。

狐臭 耳垢 流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