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膚癢睡不好 3招改善

皮膚癢適量補充油脂、吃富含維生素A及C的食物,調整擦乳液的習慣,可改善乾癢問題。圖/123RF
皮膚癢適量補充油脂、吃富含維生素A及C的食物,調整擦乳液的習慣,可改善乾癢問題。圖/123RF

68歲的林太太因皮膚問題前來就診,她的腿部皮膚脫屑,一片片如鱗片狀龜裂,常搔癢的地方紅腫結痂,擦了很多乳液,皮膚還是很乾,晚上癢到睡不著,得看身心科拿安眠藥服用才能入睡,苦不堪言。

因擔心血管疾病找上門,林太太施行無油飲食長達6年,皮膚油脂不足而罹患冬季癢。經補充適量油脂、吃富含維生素A及C的食物,調整擦乳液的習慣,短短三天,她晚上不再癢到睡不著,乾癢問題改善不再復發。

許多長者皮膚乾癢,除了老化引起的皮脂腺萎縮,也跟氣溫低或季節變化有關,秋冬皮膚乾癢患者占多數,而春天溫濕度變化大,皮膚乾癢問題的人也不少。

皮膚乾癢該如何自癒?謹記3項內服外用生活原則,多數患者1周內可改善。

3招揮別皮膚乾癢 資料來源╱陳詩婷
3招揮別皮膚乾癢 資料來源╱陳詩婷

1、補足身體需要的油脂

冬季癢的病患通常油脂攝取量嚴重不足。油脂是保護皮膚很關鍵的營養素,油脂攝取不夠,皮脂腺就無法分泌足夠的油,來防止水分從皮膚蒸散,因此不管擦多少乳液一樣會覺得乾。建議補充月桂酸含量高的椰子油,及ω-3脂肪酸含量高的亞麻子油,每餐飯前補充5至10cc。

2、補充維生素A及維生素C

維生素A及C是皮膚修復的重要營養素,維生素A與皮膚及黏膜發育有關;維生素C則有助膠原蛋白製造,同時降低身體的發炎。吃紅蘿蔔是最簡單攝取維生素A的方法,但維生素A是脂溶性,必須油炒過,才好吸收,建議可用發煙點高的酪梨油或椰子油,將紅蘿蔔炒軟,每天吃半碗的量就足夠。每天吃2份水果就能攝取維生素C,滿足人體一天的需要量。

3、擦乳液前先擦油

生活習慣的調整最重要,首先是避免使用熱水洗澡,不要用含皂的清潔品清洗皮膚,建議溫水淋洗就好。

洗完澡,全身先擦一層薄薄的油,椰子油、橄欖油、酪梨油都可以,接著再上一層乳霜,如此的保養方法,可讓皮膚的飽水度更好,一天可擦數次,重點是擦油前皮膚要先沾濕,效果更佳。

皮膚乾 維生素A ω-3脂肪酸 乾癢 搔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