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年輕女子異位性皮膚炎不成眠 對症治療兩周後不再癢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人常見疾病之一,讓人發癢難耐,醫師建議民眾若有此情形,要盡快就醫,讓醫生協助患者找方法治療,恢復正常生活。圖/新北市土城醫院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是過人常見疾病之一,讓人發癢難耐,醫師建議民眾若有此情形,要盡快就醫,讓醫生協助患者找方法治療,恢復正常生活。圖/新北市土城醫院提供

新北市一名23歲女性幼年期身上就常出現紅疹及抓痕,進入青春期後症狀變得更嚴重,尤其是月經前和考試前後。成年後由於皮膚反覆發作,呈現乾燥、脫屑、粗糙、色素沉澱、皮紋明顯及苔癬化,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土城醫院醫師楊靜宜醫表示,經過綜合評估,讓這名患者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和每月一周的濕敷療法,在治療兩周後全身癢感顯著減少,皮膚病灶也在治療後4個月大幅改善,讓她夜晚終得好眠。

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溼疹的一種,症狀有輕有重,通常只要掌握治療重點,並做好皮膚保溼的基本工作,避免接觸誘發因素,以正面放鬆的心態來面對疾病,症狀一定會好轉。

這位女病患因為搔抓問題,引起細菌感染,傷口常有滲出液,也長期破壞睡眠品質,嚴重影響專注力與人際關係。

楊靜宜指出,很多民眾誤以為異位性皮膚炎在西醫的治療只有類固醇,實際上異位性皮膚炎是在急性病症時以局部類固醇藥膏為主,醫師會依照症狀和患部調整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

口服類固醇通常只在病情極嚴重時短暫使用,長期服用有副作用,因此不建議長期服用,若真需要長期控制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開立口服免疫調節劑或安排可以調節皮膚免疫環境特定波長(311nm)的紫外線B光照射的光照治療。

院方這次選擇給予這名女患者生物製劑治療,在用藥兩周後,情況明顯改善,身體不再發癢,皮膚病的情形也在逐漸好轉,晚上終於能夠好好睡覺,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楊靜宜提醒,很多患者會認為異位性皮膚炎是只要避免吃到特定食物即會改善,但實際上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如果吃下特定食物,皮膚症狀並沒有惡化,就沒有問題;反而環境的塵蟎黴菌、汗水刺激是更常見的誘發因素。

異位性皮膚炎 類固醇 生物製劑 溼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