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可怕口罩痘!輕熟女爛下巴 醫師出招搶救危肌

南投縣32歲陳姓女子因長時間戴口罩,導致嘴邊和下巴狂冒痘,還長出一堆粉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32歲陳姓女子因長時間戴口罩,導致嘴邊和下巴狂冒痘,還長出一堆粉刺。圖/南投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口罩幾乎成了外出必備配件,南投縣32歲陳姓女子更因工作需求,一戴就是一整天,長期下來,嘴邊和下巴狂冒痘,還長出一堆粉刺,就算用抗痘洗面乳和藥膏也沒用,下巴慘不忍睹,到衛福部南投醫院求診才改善。

南投醫院皮膚科指出,痘痘生成原因主要為毛囊開口阻塞、皮脂分泌旺盛及痤瘡桿菌增生,部分民眾更因自身賀爾蒙或皮膚油脂分泌量等因素,本來就屬於易長痘痘的體質,若再加上外在環境悶熱或毛孔堵塞等,就更容易造成痘痘爆發。

而入夏難免塗抹防曬產品,恐導致毛孔阻塞問題,只要動一動就容易流汗,若未及時沖掉汗水、更換乾淨衣物,皮膚停留在悶熱環境則恐造成細菌孳生,都可能促使痘痘生成,也因此夏天求診者比冬天多,近期更因口罩求診狀況又稍增1成。

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說,疫情爆發後,外出或工作不離口罩,但天氣熱,臉部皮膚長時間戴口罩處在悶熱環境下,本來就易增加皮脂腺油脂分泌,導致毛孔阻塞、發炎,再加上防曬乳、化妝品和汗水,長痘痘狀況加劇,上述陳姓患者就是如此。

治療上,切勿自行購買抗痘相關藥物或產品,不論是口服及擦拭外用藥物都應與醫師討論,必要時可透過專業醫療自費使用果酸換膚,由醫師依患者需求及膚況來安排使用果酸治療濃度和接觸時間長短,來改善粉刺、痘痘及膚色不均等症狀。

而在疫情期間必須配戴口罩,李則建議,若在戶外空曠且非人潮密集處可適時拿掉口罩,讓臉部皮膚透氣;若需長時間戴口罩,盡量少用化妝品,避免毛孔阻塞,注重清潔,使用溫涼水及中性不含香料的洗面乳,保養品則使用成份單純的產品。

長痘痘 粉刺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