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防疫減少回診 當心乾癬擴大

手部出現紅色斑塊乾癬並有銀色鱗屑脫落。
手部出現紅色斑塊乾癬並有銀色鱗屑脫落。
圖/123RF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數月,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五成乾癬輕度患者擔心增加感染風險未規律就醫,甚至自行減藥或中斷治療,部分患者再度就醫時病灶已明顯變多、變大。一名罹患中度乾癬的四十歲男子,過去規律就醫,病況控制得宜,近兩個月未定期回診,導致病灶面積快速擴大,還延伸至頭皮、臉部、軀幹及四肢。

俗稱牛皮癬

須藥物調控免疫系統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表示,乾癬俗稱「牛皮癬」,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源於遺傳、外界感染源、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情緒壓力等因素,誘發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不當活化、細胞激素增加,引起表皮細胞過度增生,患部可見紅色斑塊合併有銀色鱗屑脫落等現象。

患者一旦發病就無法根治,終生須藉由藥物調控免疫系統平衡,才能穩定控制病灶。然而,近來陸續受天冷、春節假期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發現許多患者減少回診,甚至中斷治療數月。李婉若坦言,雖然目前無證據顯示乾癬患者較易感染新冠肺炎,患者仍應維持免疫力避免染上新冠肺炎,一旦確診,重症風險恐高於一般民眾。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br />圖/李婉若提供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
圖/李婉若提供

患部面積較大

吃藥加上紫外線治療

李婉若表示,臨床上會針對面積較小病灶,開立外用藥膏治療;面積較大的病灶,會加開全身性口服藥物同時輔以紫外線照光治療。如果患者仍無法獲得良好改善,可為患者申請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以最新生物製劑抗介白素23為例,有超過八成的患者達到九成改善,也有近六成的患者可以完全看不見病灶。不過,患者需符合條件,才能申請健保給付。

生物製劑同時具便利性,皮下注射頻率有每一周兩次、二周一次、每月一次、兩月一次及三月一次的劑型。眼見針頭會害怕、會暈針的患者,可選擇筆針型產品,注射時看不到針頭,置於皮膚按壓下去即可,同時可降低患部疼痛感。

使用生物製劑

須追蹤一些感染疾病

不過,李婉若也提醒,生物製劑的肝腎副作用比部分口服藥物少,長期臨床觀察顯示安全性高,且能有效調節失調的免疫系統,但仍要注意追蹤一些感染疾病,如B型肝炎患者、C型肝炎患者及結核病患者等,這類患者如果同時需要使用生物製劑,均須定期回診追蹤感染變化情形。

要避免新冠肺炎來敲門,乾癬患者除了要與主治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平時要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等,同時要讓作息與睡眠規律、飲食營養均衡、學習紓解壓力,更要避免抽菸喝酒等誘發惡化的因子。另外,由於陽光中有段特殊波長的紫外線正是臨床上照光治療所用,建議患者可每天抽空到戶外曬太陽,有助穩定病況。

生物製劑 乾癬 自體免疫疾病 牛皮癬 色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