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蟲蟲害妳紅通通…對抗酒糟 免疫力是關鍵

31歲女性塗抹外用類固醇後,酒糟丘疹大爆發,臉部紅通通,經檢查臉部每平方公分發現500多隻的蠕形蟎蟲(圖)。
31歲女性塗抹外用類固醇後,酒糟丘疹大爆發,臉部紅通通,經檢查臉部每平方公分發現500多隻的蠕形蟎蟲(圖)。
圖/黃輝鵬醫師提供

滿臉紅通通居然是「蟲蟲危機」,國內酒糟的盛行率大約在1%到5%,好發在30歲到60歲的女性,分析與基因、體質有關,醫師表示,酒糟患者多達九成能從膿包或是粉刺中,找到上百隻「蠕形蟎蟲」,一般人無法透過肉眼看到,但當蠕形蟎蟲大量聚集成一大坨時,肉眼仍可見,針對酒糟的患者,建議先抓蟲、殺蟲,再修護,才能減緩酒糟症狀。

開業皮膚科醫師黃輝鵬表示,酒糟分為四種類型,第一型為紅斑血管擴張型、第二型為丘疹膿疱型、第三型鼻瘤型、第四型眼睛型;除了第三型尚未完成研究以外,其他三種類型的酒糟患者,9成能找到「蠕形蟎蟲」,患者每平方公分的臉部分泌物,含有的蠕形蟎蟲都是正常人的10倍,可能達上百隻,一般人每平方公分僅有7到8隻蠕形蟎蟲。

黃輝鵬說,酒糟患者中,特別是丘疹膿疱型的患者,只要就診幾乎可以斷定臉部充滿蠕形蟎蟲。不過,多數患者並不知道酒糟的危險因子,除了辣、飲酒、運動等,蠕形蟎蟲也是一大危險因子,常有患者不知情,加上就醫時症狀不是太明顯,被誤診為過敏。

31歲女性塗抹外用類固醇後,酒糟丘疹大爆發,臉部紅通通(圖),經檢查臉部每平方公分發現500多隻的蠕形蟎蟲。<br />圖/黃輝鵬醫師提供
31歲女性塗抹外用類固醇後,酒糟丘疹大爆發,臉部紅通通(圖),經檢查臉部每平方公分發現500多隻的蠕形蟎蟲。
圖/黃輝鵬醫師提供
曾有名31歲的女性患者,酒糟問題不斷反覆發作,擦了外用類固醇之後,臉上的丘疹膿疱大爆發。黃輝鵬說,酒糟會讓蠕形蟎蟲入侵,很大的原因是患者本身的免疫功能變差,類固醇擦在臉上後,臉部的免疫功能同樣被破壞,反而讓蠕形蟎蟲入侵災情更嚴重,像是該名患者,在檢查時,臉上每平方公分就有多達500多隻的蠕形蟎蟲。

治療酒糟患者,應該先抓蟲、殺蟲再修復,只要檢查後發現患者每平方公分皮膚中,蠕形蟎蟲大於正常值,為7到8隻以上就可以開始殺蟲,會使用除蟎藥,一般的除蟎藥,治療一段期間後出現停滯期,治療心絲蟲、疥瘡的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避免類似情形,但是有副作用,初期會出現發炎過渡期,另有些患者可能過敏。

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決定治療方式,有些患者不嚴重,只要治療幾周即可改善,未來僅需要定期追縱即可。黃輝鵬說,酒糟患者必須一輩子對抗酒糟,因此治療後的追蹤以及保濕,增強免疫力都是患者一生必做的功課。

丘疹 免疫功能 過敏 疥瘡 粉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