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蟹足腫 好發於體質陰虛溼熱者身上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蟹足腫是一種不正常的更生性疤痕組織。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在中醫認為,蟹足腫好發於屬於陰虛溼熱的體質者。蟹足腫是因為傷到真皮層的外傷,如做某種手術或是燒燙傷、穿耳洞者,會讓傷口癒合後,過度地增生所導致。中醫調理、美容改善可藉由局部的熱敷,做周邊針灸圍刺,有助於將結締組織軟化的作用。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蟹足腫是一種不正常的更生性疤痕組織,大多因為體質或遺傳的因素造成。在中醫認為蟹足腫好發於屬於陰虛溼熱的體質上。造成蟹足腫或疤痕增生成因,包括因為傷口發炎,而造成皮膚的組織增生,只要皮膚有傷口的部位都可能發生。整體而言,蟹足腫是因為傷到真皮層的外傷,如做某種手術,或者是燒燙傷、穿耳洞者,會讓傷口癒合後,過度地增生所導致。

陳醫師表示,常見的穿耳洞可能造成的發炎、腫大問題;若本身屬於蟹足腫體質,當皮膚有傷口,沒有小心處理,就更可能引發蟹足腫更加嚴重,造成耳廓部位的肉瘤產生。中醫也認為,此症是先天的皮膚不好,再因後天傷口所引起,導致氣血不合,血瘀、凝氣而成。在中醫治療方面要用滋陰降火、清熱利濕的方法去治療。

陳玫妃醫師表示,在中醫調理以補益氣血、化瘀,活血為原則。而在針灸方面可用中醫的火針來治療,可以縮小蟹足腫的範圍。蟹足腫治療方法可局部的熱敷,做周邊針灸圍刺,有助於將結締組織軟化的作用。並提醒術後,應避免辛辣油膩食物,多吃蔬果,以促進傷口癒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蟹足腫 皮膚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