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熱瑜珈爆汗效果好 但皮膚科醫師警告這類病人別做

許多女性都有肝斑的困擾,兩側對稱的大片斑點,皮膚科醫師建議,這類患者必須做好防曬,也需避免處於高溫環境,例如、溫泉、熱水澡、熱瑜珈。圖/盧靜怡醫師 提供
許多女性都有肝斑的困擾,兩側對稱的大片斑點,皮膚科醫師建議,這類患者必須做好防曬,也需避免處於高溫環境,例如、溫泉、熱水澡、熱瑜珈。圖/盧靜怡醫師 提供

瑜珈是目前很夯的室內運動,在高溫的環境中伸展,揮汗如雨,相當暢快,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才剛做完雷射去斑療程,以及臉部肌膚較薄、容易潮紅、具有肝斑體質者,應該避免熱瑜珈,以免肌膚持續潮紅,讓症狀更嚴重。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指出,肝斑是最棘手、很難處理的斑點,患者因體質緣故,臉部皮膚組織中藏有豐富的黑色素細胞,一旦熬夜、睡不好、日曬,或處於高溫環境,肝斑就更加明顯。

盧靜怡表示,收治過一名肝斑女性患者,接受雷射及藥物治療,症狀明顯獲得改善,但過了2、3個月回診時,兩側肝斑不僅重現,甚至面積變大、顏色更深。

問診後發現,該名患者最近迷上了熱瑜珈,認為多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做完熱瑜珈後,全身舒暢,大汗淋漓,且體重立刻減輕1、2公斤,塑身效果相當明顯。

不過,身體變得結實苗條,但臉部乾肝卻越來越嚴重,盧靜怡解釋,肝斑體質者肌膚常見皮薄、容易泛紅等兩大缺點,除了必須做好防曬之外,還必須避免處於高溫環境。

盧靜怡說,有肝斑體質者臉部肌膚的微血管容易增生、擴張,一旦受到熱刺激,反應就更為強烈,如果經常被刺激,皮膚潮紅,等於處於發炎狀態,就會導致色素沈澱。

盧靜怡表示,除了熱瑜珈之外,泡湯、烤箱、蒸氣室、洗熱水澡,或是穿著過緊、不透氣的衣服,這些都可能導致體溫升高,讓肌膚泛紅,有肝斑體質者務必盡量避免。

至於雷射除斑,盧靜怡指出,雷射只是輔助改善的工具,除了儀器本身之外,醫師經驗以及術後保養,均會影響改善成效,根本之道在於減少皮膚發熱、發紅。

盧靜怡以4D皮秒雷射為例,儘管除斑效果不錯,但仍有一些禁忌,例如,孕婦就不適合雷射打斑,在療程後的7天內,不可游泳、洗三溫暖、熱水澡,以及泡溫泉。

瑜珈 肝斑 除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