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皮下埋臍帶抗老回春?醫師捏冷汗

目前不少家長選擇為新生兒儲存臍帶血,但醫師認為坊間非正規療法「埋臍帶」,應該不具相關的效果。
目前不少家長選擇為新生兒儲存臍帶血,但醫師認為坊間非正規療法「埋臍帶」,應該不具相關的效果。
圖/取自網路

成大醫院皮膚科陸續接獲多起在皮下埋臍帶,事後發炎、甚至產生嚴重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例,有人甚至還一口氣埋了4段,醫師看了捏冷汗,認為埋入物來路不明,實在「勇氣可嘉」。

成大皮膚科主任趙曉秋表示,目前雖然臍帶血與幹細胞的應用、研究相當多,但沒有科學實證證明在皮下埋臍帶,有任何的療效,「要讓幹細胞在體內作用,應該不是埋入一段來路不明的臍帶就可以辦到」,反而可能因此引發其他的問題。

坊間陸續傳出有人埋臍帶埋出問題,但趨之若鶩的人仍不少,趙曉秋表示,偶爾就會接獲個案,有的甚至是由急診轉來,病情嚴重。其中一名40多歲的患者,腋下蜂窩性組織炎,就醫時出現發燒、倦怠等症狀,患部也相當紅腫,由於擔心引發敗血症而住院,還好在手術清創後,並使用抗生素,逐漸恢復。

患者對醫師表示,因為愛美想要回春,而在朋友介紹下接受埋臍帶手術,沒想到卻引發問題,還好手術後,傷口沒有留下明顯的疤痕,否則為了愛美,反而留疤,就太划不來。

趙曉秋表示,埋臍帶號稱可以回春、抗老,甚至還有減重等效果,但多數是在非正規的地方進行手術,一旦消毒不完全,很容易發炎;而且埋入聲稱是「臍帶」的異物,根本無法證明到底是不是幼兒所有,也可能是其他動物,不僅可能產生排斥,引發傷口潰爛,臍帶上也可能帶有愛滋、肝炎等病毒,可能傳染給埋入者,不可不慎。

發炎 蜂窩性組織炎 幹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