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患乾癬誤信偏方 月花10萬冤枉錢

乾癬患者常招來異樣眼光和不友善的對待,今天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國人對乾癬認知不足,以為乾癬會傳染,有患者在公眾場合被盯著看,上美髮院時遭美容師拒絕服務。醫師指出,乾癬是基因導致的免疫疾病,與細菌或黴菌感染無關,不會傳染。皮屑掉落也非個人衛生習慣不佳,社會應對疾病有更多的認識與包容。

2成患者 剪髮遭拒

瑞士諾華製藥集團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進行全球瞭解乾癬患者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調查對象涵蓋全球8338名平均年齡約40歲中度重度乾癬患者,包括84名台灣患者。調查發現,79%患者曾被問會不會傳染、46%曾在公眾場合被盯著看、20%遇過美髮師不願幫自己剪髮,11%遇到伴侶和自己結束關係,顯示社會普遍對乾癬認識不足。

台大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蔡呈芳指出,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患者受基因影響,容易被內在或外在環境誘發免疫系統失調,皮膚出現紅色斑塊,因皮膚細胞快速增生而出現厚厚的銀色皮屑,輕撥就會飛落。台灣約有超過10萬名乾癬患者,女性好發於青春期前,男性好發於20歲至30歲,60歲後又是另一個發病高峰。

蔡呈芳表示,三分之一乾癬患者,病灶有機會完全消失,三分之二患者只要積極控制,多數患者可恢復七成,最理想甚至能到九成。乾癬病灶治癒後,會留下色素異常的痕跡,發作過的地方容易復發,及早治療才不致讓外觀影響持續擴大。

3成合併關節炎

乾癬脫皮與發炎的情況,很容易與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灰指甲等混淆,有患者延誤20年至30年,病灶蔓延到全身。約有三成患者合併關節炎,有人以為是運動傷害延誤就醫,導致關節變形。

蔡呈芳說,若出現頭皮屑,但用一般抗屑洗髮精無法控制。或者疑似患有灰指甲,但吃藥無效。或者皮膚起疹、病灶底部紅且皮屑輕撥就會掉下來。或是皮膚起疹且合併有不明關節痠痛,且晨間睡醒會出現僵硬的情況,就要高度懷疑患有乾癬。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許多患者誤以為乾癬的發生與免疫功能弱有關,採信偏方進補導致疾病惡化,有45歲男性每月花10萬元服用靈芝和牛樟芝,卻越吃越嚴重。

乾癬 關節炎 脂漏性皮膚炎 頭皮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