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熟男跨下癢 竟是香港腳惹禍

連日大雨不停,潮濕天氣正是香港腳好發時節。
連日大雨不停,潮濕天氣正是香港腳好發時節。
記者陳立凱/攝影

連日大雨不停,潮濕天氣正是香港腳好發時節,一名50歲男子胯下常常「這邊癢、那邊癢」,原以為是濕疹多年未癒,日前瘙癢難耐就醫,才發現是厚皮型陳年香港腳造成全身黴菌感染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指出,香港腳症狀包括脫皮型、水泡型、糜爛型與厚皮型等,夏天或陰雨季腳部悶濕熱,黴菌更易孳生且皮膚易發炎,患者男性比女性多,最常發生在第四指與第五指指縫,有時完全不癢只是脫皮,常被忽略導致黴菌感染,演變成股癬或體癬。

台北榮民總醫院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說,夏季香港腳患者比平時多二至三成,忽略不治療或用偏方可能使病況更嚴重,如糜爛型香港腳卻用手去摳,可能導致細菌感染與蜂窩性組織炎,也有人聽信偏方,使用沒有稀釋的冰醋酸泡腳導致灼傷,有人置之不理演變成更嚴重的灰指甲。

不少人認為香港腳難以根治,徐嘉琪說,香港腳抗黴菌藥膏至少要擦一個月,若不癢了就自行停藥,無法根治,使黴菌「春風吹又生」;陳志強也強調,治療香港腳要保持耐心,並搭配改善生活習慣,「不要相信七天就能治癒」。

徐嘉琪說,治療香港腳最常使用外用藥抗黴菌藥膏,但若是較為頑固的厚皮型香港腳,可能要搭配水楊酸乳液等去角質藥物軟化厚皮;若是嚴重發炎瘙癢難耐,還要搭配短暫類固醇,建議最好就醫診治,自行購買藥物擦成效恐有限。

黴菌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陳志強說,鞋子最好有兩雙以上換穿,穿皮鞋或布鞋也要穿著純棉吸汗的襪子,五指襪是不錯的選擇;鞋子也要適度靜置乾燥,不要一脫下馬上放入密閉的鞋櫃,襪子洗後也可曬曬太陽;洗澡要將腳步搓洗乾淨,並用吹風機將指縫吹乾。

徐嘉琪也建議,要避免腳部流汗悶熱、潮濕,可穿拖鞋或涼鞋,有股癬、體癬者衣著最好選擇短褲或棉麻材質,也要避免穿緊身牛仔褲;此外香港腳多半是皮癬菌感染,皮癬菌不耐高溫,不妨用四十度以上、像是洗澡水或溫泉的熱水浸泡襪子五到十分鐘,每周一次即可。

4招和香港腳說再見

1鞋子換穿,穿純棉襪:最好穿拖鞋或涼鞋,建議2雙以上鞋子換穿;穿著皮鞋或布鞋時,穿著純棉吸汗的襪子,若腳汗嚴重,可隨時帶襪子換穿。

2襪子浸熱水殺菌:襪子用手洗淨後,可浸泡40度以上的熱水5到10分鐘,可有效殺死皮癬菌。

3鞋內噴防黴劑或灑鞋粉:可在鞋子裡噴含抗黴菌成分的噴劑或鞋粉;回家後鞋子也宜放在通風處。

4保持足部乾燥:洗澡要充分搓洗腳部,並用吹風機吹乾。

資料來源/徐嘉琪、陳志強醫師 製表/江慧珺 █聯合報

香港腳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