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花蔓澤蘭 綠癌變防蚊救星

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
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
記者杜建重/攝影

小花蔓澤蘭是台灣目前最嚴重的入侵外來種植物之一,俗稱「植物殺手」及「綠癌」,農委會每年花2500萬防治,現在中興大學教授利用小花蔓澤蘭製成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即將商品化,廢物再利用。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兼系主任盧崑宗表示,要做成防小黑蚊的醋液,要先把小花蔓澤蘭乾燥一周,氣乾到含水率15%後,放入機械窯中加熱到600度,冷凝後成為小花蔓澤蘭醋液;醋液含有焦油,聞起來有「燒焦味」,因為含氮成分高,可防小黑蚊;等窯冷卻後,還可以使用小花蔓澤蘭炭材。

台中大坑地區是小黑蚊非常密集的地方,20分鐘內能有1966隻小黑蚊;盧崑宗帶領的研究團隊使用含氮的小花蔓澤蘭醋液進行實驗,噴灑99分鐘才出現第一隻小黑蚊,比市售的防蚊液62分鐘才出現第一隻更有防治效果;且對環境毒害極低,稀釋五倍後噴灑青苔可消滅苔癬,苔癬是小黑蚊幼蟲的食物來源。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小花蔓澤蘭非常容易生長,生長速度極快,一天增長速度就有24至27公分,每一平方公尺就可達到17萬棵,每個節點都會長芽,一碰到地面就會生長,從民國90年開始,每年至少要花2500萬在防治小花蔓澤蘭,以每公斤5元的代價請人移除。

李允中表示,每清除一公頃的小花蔓澤蘭,就會長回0.6公頃,到民國104年面積約8767公頃。過去小花蔓澤蘭移除後,會拿去焚化爐焚燒,現在可以做成環保酵素、手抄紙、生物碳,中興大學更研發小花蔓澤蘭醋液,可有效防治小黑蚊,可直接塗抹人身上,也可以做成環境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