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前3天別洗頭 醫:一樣傷頭皮

染髮前3天別洗頭,皮膚科醫師表示,光是短短幾天,頭皮油脂不可能厚到可保護頭皮。
染髮前3天別洗頭,皮膚科醫師表示,光是短短幾天,頭皮油脂不可能厚到可保護頭皮。
圖/shutterstock

染髮前,美髮師常叮嚀「染前3天別洗頭」,頭皮分泌的油脂會形成保護膜,避免頭皮刺激、受傷。皮膚科醫師今天表示,光是短短幾天,頭皮油脂不可能厚到可保護頭皮。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主治醫師黃毓惠今天受訪時表示,現代人不論年輕、老人都習慣染髮,即便沒時間上美髮院補染頭上的「布丁」,到賣場、藥妝店等也可輕易買到染髮劑

黃毓惠說,近年正夯的「泡泡染」,宣稱只要把泡泡抹到頭髮上,像洗頭一樣輕鬆染髮,導致部分民眾真的把泡泡染當洗髮精、天天使用,她呼籲千萬別這麼做。

黃毓惠表示,多數染髮劑都含有容易引發過敏的「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為PPD),即便沒有PPD,也有雙氧水等刺激性物質,一旦接觸到頭皮可能引發紅腫搔癢等刺激反應,甚至會引起過敏。

為了保護頭皮,不少美髮師建議「染前3天別洗頭」,頭皮分泌的油脂會形成保護膜,可避免頭皮刺激及受傷,但黃毓惠表示,光是短短幾天,頭皮油脂不太可能厚到可保護頭皮,是沒根據的說法。

不想傷頭皮又怕過敏,坊間傳聞可用咖啡、檸檬、指甲花、啤酒等天然物質DIY染髮,是否真的可行?

黃毓惠說,頭髮之所以能上色,必須先讓頭髮的毛鱗片打開、脫色後,化學染劑才能進入頭髮改變顏色;天然染劑只是將物質的色素附著在頭髮表層,一旦用水、清潔劑洗就會洗掉,不但效果不好也有過敏風險,建議凡是宣稱「純天然」的染髮劑都別輕信。

黃毓惠呼籲,購買染髮劑時應選擇有衛福部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產品,染前確保頭皮沒有傷口,並且做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皮膚無異常再染,染的過程中染劑盡量不要接觸頭皮,也別將染髮劑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避免接觸到眼睛及嘴巴,造成刺激。

染髮劑 對苯二胺 紅腫 搔癢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