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小黑蚊怎麼防 專家:只有這招最能避免

小朋友到清水岩露營區站了十幾分鐘就被叮了紅紅36個包,嚇得躲上車不敢再下車。
小朋友到清水岩露營區站了十幾分鐘就被叮了紅紅36個包,嚇得躲上車不敢再下車。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八卦山脈小黑蚊肆虐,最近有遊客在社頭鄉清水岩露營區站了十幾分鐘,就被叮了36個小紅包。

專家認為小黑蚊不會鑽進衣服叮吸人血,穿長袖長褲最能避免,過度噴藥反而影響環境。

早期台中知名的亞哥花園曾因小黑蚊危害,導致遊客量大減,最後關門。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副處長王瑩琦表示,清水岩露營區明年會進行整個景觀改造,希望一併整理雜亂林相,希望減少落葉、積水等問題,避免滋生蚊蟲。

夏季八卦山脈沿線出現小黑蚊,讓健行、旅遊的民眾相當困擾,彰化139縣道一處牧場原本提供民眾露營辦活動,但因小黑蚊猖獗,一進入夏季便停止租用場地。

彰化師大生物系教授林宗岐說,小黑蚊族群興盛並非單一天敵消失造成,而是人類開發森林、山坡地,剷除樹木讓地表裸露,泥土潮濕再加陽光,提供適合藻類滋長,創造有利小黑蚊繁殖的條件。

他表示,消滅小黑蚊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空地植草,遮住底層藻類生長需要的陽光,盡量清除地表積水,保持環境乾燥,小黑蚊的幼蟲沒藻類可吃,就不能生長,沒幼蟲即可減少小黑蚊數量。

氣溫逐漸升高,公部門協助噴藥消毒抑制病媒蚊,但彰化野鳥協會理事長李益鑫建議,不要為了消滅小黑蚊盲目噴藥,反而傷害環境。

林宗岐也說,小黑蚊不會鑽進衣服叮吸人血,民眾穿長袖、長褲可避免被叮咬,環境濕度低於60%至70%,可阻礙小黑蚊幼蟲羽化,森林與山坡地的邊緣多種草,不讓地表裸露,也是消滅小黑蚊的良方。

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邱足滿表示,被小黑蚊及一般蚊子叮咬的反應沒有太大差異,但小黑蚊叮癢過程常讓人不知不覺,且平均在半個小時後才感覺癢,民眾發覺時已是四肢通紅,不同體質的症狀也不盡相同,若代謝慢的人紅腫狀況須較久的時間才恢復,患者若不斷抓癢,則可能造成色素沉澱。

邱足滿也說,長時間暴露在小黑蚊環境的民眾確實可能「減敏」,即使被叮咬也較不會紅腫發癢,但少數患者可能引發過敏症候群,出現發燒血管炎或被叮咬部份起水泡,仍要相當小心。

清水岩露營區內因樹木和落葉多,下雨後容易成為小黑蚊滋生溫床。<br />記者林宛諭/攝影
清水岩露營區內因樹木和落葉多,下雨後容易成為小黑蚊滋生溫床。
記者林宛諭/攝影

小黑蚊 蚊子 過敏 血管炎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