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戶外活動80分鐘 近視比率減1倍

國內外學者研究,每天戶外活動有助降低視力不良率、減少度數惡化。
國內外學者研究,每天戶外活動有助降低視力不良率、減少度數惡化。
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昨、今兩天在高舉辦學術研討會,主軸聚焦「近視病」。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主持的近視防治團隊研究發現,國小學童每天下課時從事戶外活動80分鐘,一年後新增近視比率減少一倍以上,度數惡化也顯著減少。

吳佩昌說,一般人不會把近視看成疾病,大多當作簡單的屈光異常,配眼鏡就好。但是近年來學子的近視比率更高也更重,近視的併發症愈來愈多,高度近視已是東亞失明的第一位。

吳佩昌說,兒少時期近視學童度數以每年百度飆升後,18歲大於600度的高度近視率,高達16.8%。高度近視患者常見合併年輕型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退化等病症,造成視力惡化甚至失明。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張麗春統計90到103學年,台灣國小學童視力不良及近視盛行率趨勢圖顯示,學童視力不良率在100學年達到頂峰為50.01%,教育部開始逐步推動戶外遠眺和規律用眼,視力不良率下降到103學年的47.06%。

國內團隊針對「戶外活動對視力預防保健的影響」進行研究,經過實組及對照組,顯示國小學童每天下課時從事戶外活動80分鐘,一年後新增近視比率減少一倍以上,度數惡化也顯著減少。

國外學者關注戶外活動可降低學生視力不良率的議題,澳洲教授Ian Morgan摩根昨天分享研究成果,指東南亞許多學生花費長時間上課、做作業,對眼睛造成壓力,如果白天在戶外活動兩、三小時,可以抵消前述壓力,預防近視,維持眼睛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近視 視網膜剝離 白內障 青光眼 失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