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感冒狂揉眼 全家結膜炎

過年、228連假南北往來頻繁,不僅流感腺病毒感染患者增加,眼科醫師發現,因腺病毒、細菌性感冒引起的結膜炎病例也增加,且傳染力快。近來門診陸續收治不少結膜炎個案,其中一名五歲小男孩,結膜炎引起眼睛腫痛、癢,不停揉眼睛揉到破皮,連照顧他的父母親也被傳染。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眼睛屬於黏膜組織,容易受病毒感染,引發結膜炎。這名男童眼睛紅腫痛癢,不斷揉眼,但感染後結膜上方會產生一層較不平整的偽膜,不斷揉眼睛就如同拿砂紙磨擦東西,很容易導致角膜破皮,讓患者眼睛痛到張不開、也看不清楚。

呂大文說,結膜炎傳染力強,男童感染後,父母親因照顧他也跟著感染結膜炎,全家人一起就醫檢查。還好經過即時治療,男孩的視力已逐漸恢復正常。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也表示,這陣子確實經常收治結膜炎患者,結膜炎屬於接觸傳染,例如手接觸到細菌、腺病毒等又摸眼睛,就可能引起結膜炎,臨床上碰到很多個案,家中有人結膜炎,其他家庭成員也陸續感染。

廖昶斌說,尤其在感冒、類流感流行期間,民眾若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治療,且不要以手揉眼睛,避免感染結膜炎。

呂大文建議,老師或家長應教導孩童正確洗手的觀念;若家中有人有結膜炎,除立即就醫避免嚴重後遺症,其他人更應注意手部衛生,避免被傳染。

結膜炎 腺病毒 感冒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