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C看久眼睛過勞更加速老化!嚴重恐導致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

老化加上用眼過度,眼睛傷害恐提前發生。圖/123RF
老化加上用眼過度,眼睛傷害恐提前發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年齡愈來愈大,身體器官日漸老化,眼睛也不例外,老花、乾眼、白內障飛蚊症等現象也一一出現!可別小看這些眼睛傷害,嚴重起來也是挺傷腦筋的。

在用眼過度的3C時代下,老花眼乾眼症都是眼睛老化的警訊,這些症狀司空見慣,甚至有年輕化趨勢。「老化加上用眼過度,會讓眼睛傷害提前發生。」博仁醫院眼科主任楊元凱說。

眼睛老化會有什麼後果?一些嚴重的眼睛疾病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都是不可逆的,如果沒有適時做好保養或妥善治療,可能導致失明。

飛蚊症 小心玻璃體出血

中老年人或近視族群,眼睛的玻璃體容易發生液化現象,當殘留的玻璃體纖維及細胞脫屑後,就會飄浮在玻璃體腔內,所以只要眼睛注視到白色的背景物或強光時,這些雜質就會投射在視網膜上,在眼前飛來飛去像蚊子般,就是飛蚊症。

飛蚊症也與長期使用3C產品有關,是因為專注用眼過久所導致的自然退化。楊元凱提醒,如果發現眼前的黑點已經呈現一大片或很大量而影響視力,或者視野的周邊有合併斷續的閃光時,就得小心可能是玻璃體出血甚至已經有視網膜剝離,最好盡快尋找眼科醫師檢查治療。

乾眼症 狂盯手機淚液少

乾眼症的症狀如眼皮重、痠麻、又乾又澀甚至有視力模糊現象,這些與眨眼次數脫不了關係。

眨眼這動作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每次眨眼,其實是把淚液均勻地抹在角膜表面,以維持眼睛的濕潤,同時也會將眼皮周邊皮脂腺的油脂,慢慢擠出來混合淚液形成天然保護膜。但是,當在專注用眼的情況下如看電腦或手機時,往往就會忘了眨眼休息,於是在淚水分泌不足、淚水的品質又不良情況下,再加上長期處於空調環境,就會產生乾眼症。

乾眼症會影響視力品質,如果嚴重時也可能引發頭痛、肩頸痠痛、眼睛對焦能力失常或有雙影等現象。什麼時候應該治療?楊元凱提醒,臨床會進行基本淚液測試,如果測試的數值在10mm以下,就算乾眼症,要進一步檢查並診斷嚴重性,接受治療,以避免眼睛乾澀問題損傷視力。

白內障 畏光重影須警覺

白內障可說是眼睛老化中最為普遍的,主要是水晶體混濁導致視力障礙,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只是視力模糊;近視族群可能會有度數快速增加的現象,有時也會發現看東西時有重影、畏光、眼前有遮蔽物等視覺障礙。

雖說白內障通常是50歲以上才有的疾病,但最近發現,年輕族群若長期過度使用眼睛,或者接觸過久的3C產品時,因為光線或紫外線所造成的氧化破壞增加時,也會讓白內障提早報到。

楊元凱表示,現在白內障手術日益精進,若水晶體混濁到一定程度而影響視力,且讓日常生活受到限制;尤其是發現近視度數增加快速、或兩邊視差太大時,是可以考慮進行手術的時機點。

老花眼 手機字體頻放大

老花眼顧名思義與「老」有關,但現代人多數不到40歲就已經開始視茫茫了。老花眼的症狀剛開始是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難以閱讀,或者眼睛容易疲勞;尤其是看手機時最為明顯,必須拿遠或把字體放大才能看得清楚。

雖然老花眼不會造成視力實質的傷害,但卻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不過只要及時配戴老花眼鏡,或可經由白內障手術一併處理老花問題,大致來說嚴重性並不大。

白內障 老花眼 乾眼症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青光眼 黃斑部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