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84歲眼窩長瘤 北榮電腦導航定位手術助恢復視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度要放棄了,沒想到患者視力奇蹟恢復,真的十分欣慰。」台北榮總眼科部眼矯形重建科主任蔡傑智說,84歲陳老先生有青光眼病史,去年九月因右眼視力模糊就醫檢查,竟發現右眼視力已從0.8降至0.1,且有外斜視、眼球凸出症狀,經電腦斷層檢查,右眼後方有一個3.3公分的巨大眼窩腫瘤,已壓迫眼部肌肉及視神經,經採電腦導航輔助定位合併內視鏡手術摘除眼腫瘤,讓患者重見光明。

蔡傑智說,陳先生雖有青光眼病史,但經眼底檢查發現,右眼的視神經萎縮、視野嚴重缺損,與青光眼特徵不符,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右眼後方眼窩腫瘤為巨大許旺氏細胞瘤。但患者自覺年事已高不願動手術,五個月後再度就醫,視力已退步近全盲。

蔡傑智臨床觀察,眼窩腫瘤位在眼睛後方,摸不到病灶,容易往腦、鼻竇侵犯,患者年齡從8歲至84歲都有,許多腫瘤好發原因不明,若以傳統手術摘除眼球後方巨大腫瘤,因眼窩空間狹小,困難度極高,且腫瘤緊鄰附近重要血管、肌肉及視神經等,增加手術風險。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吳政憲說,壓迫視神經的深部眼窩腫瘤,如能早期診斷,可採用電腦導航輔助定位系統配合內視鏡手術,經術前規畫模擬,術中即時導引定位病灶,能大幅提高手術安全性及精準度。經勸說陳先生願意動手術,在眼科部與口腔醫學部跨團隊合作下,他成為該院首例採電腦導航輔助定位系統手術患者,降低眼內重要組織的傷害機率。

蔡傑智說,陳先生術後凸眼症狀改善,隔日就可看見自己的手指,視力在半年內恢復到0.6,目前在寺廟從事掃地、澆花、讀佛經等都沒有問題。他提醒,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眼凸、眼腫、視力下降、頭痛等,若持續二至三個月沒有緩解,應速就醫。

眼窩腫瘤 視力模糊 青光眼 斜視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