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仙人掌可吸收電腦輻射? 眼科醫師提醒藍光傷害更嚴重

NOW健康

▲為了減少水份的蒸散,仙人掌演化成針狀葉,在日照強烈的沙漠生長,能夠抵擋一定的陽光、紫外線,但陽光產生的紫外線(UV)及可見光非游離輻射,不同於電腦所產生的非游離輻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為了減少水份的蒸散,仙人掌演化成針狀葉,在日照強烈的沙漠生長,能夠抵擋一定的陽光、紫外線,但陽光產生的紫外線(UV)及可見光非游離輻射,不同於電腦所產生的非游離輻射。(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有上班族在辦公桌上擺了一盆仙人掌,希望降低電腦螢幕所產生的極低頻非游離輻射,減少對身體的危害,但這樣做,真的有用嗎?答案是「沒用」。眼科醫師則強調,螢幕藍光對於眼睛的傷害遠大於電腦的非游離輻射,民眾務必減少緊盯螢幕的時間。

為了減少水份的蒸散,仙人掌演化成針狀葉,在日照強烈的沙漠生長,能夠抵擋一定的陽光、紫外線,但陽光產生的紫外線(UV)及可見光非游離輻射,不同於電腦所產生的非游離輻射。

一般來說,電磁波可以分為「游離輻射」和「非游離輻射」。前者的能量十分強,例如,醫療院所中X光檢測儀器,使用時,必須使用鉛板遮住重要器官,避免輻射外洩傷害人體。

至於「非游離輻射」,電磁波能量較微弱,無法打斷原子的鍵結產生游離化,像是紅外線(IR)、紫外線(UV)、可見光、射頻(RF)、極低頻(ELF)、微波和靜電場等,都屬於這個類別。

環保署「非屬原子能游離輻射管制網」表示,人為產生的「非游離輻射」來源可分為「射頻」和「極低頻」兩種。

▸射頻非游離輻射來源:

常見的有廣播電台、手機和基地台、無線網路(Wi-Fi)。

▸極低頻非游離輻射來源:

各種電力、用電設備所產生,像是變電所、輸配電線、配電變壓器、各式家電用品(電腦、電腦螢幕)。

國健署提醒,民眾不用擔心電腦所釋放極低頻非游離輻射對人體會造成傷害,因為台灣現行法規相當嚴格,妥善規範電子產品的電磁波限制值。

中國附醫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3C產品螢幕的藍光比起極低頻非游離輻射來得更可怕,最近幾年就收到多名早發型白內障患者,年紀才二、三十歲,因長時間緊盯螢幕,而讓水晶體混濁。

如何避免藍光傷眼?陳瑩山提出建議,「內服」、「外用」兩大秘訣:

▸內服:建議每天攝取深綠色蔬菜及1顆雞蛋,補充葉黃素。

▸外用:配戴可以過濾藍光的眼鏡,並減少使用手機及電腦的時間。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輻射 藍光 紫外線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