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她熱敷針眼更腫痛 他冰敷針眼也沒好? 醫師解釋給你聽

針眼是常見的眼皮腺體炎症,發作起來有時惱人,許多人卻不知如何才能有效消腫。圖/書田診所提供
針眼是常見的眼皮腺體炎症,發作起來有時惱人,許多人卻不知如何才能有效消腫。圖/書田診所提供

針眼是常見的眼皮腺體炎症,發作起來有時惱人,許多人卻不知如何才能有效消腫。近日一名30歲的女性疑似因壓力與熬夜冒生針眼,自行熱敷後反而更腫痛。另一名60歲的男子則自行冰敷擦藥,病灶卻未完全消退,就醫後醫師告知他的情形應該採取熱敷。

收治上述兩名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俗稱的針眼可概分為「麥粒腫」與「霰粒腫」兩種,「麥粒腫」是皮脂腺開口阻塞而引起細菌感染的型態,常伴隨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等症狀;「霰粒腫」則是腺體慢性發炎而在眼瞼上形成肉芽組織腫塊,較無細菌感染。

他說,「麥粒腫」急性發炎形成膿包時,患部易紅腫熱痛,此時熱敷容易刺激發炎而加重症狀。霰粒腫不同,它是慢性發炎疾病,適度熱敷能促進血液循環免疫反應,有時可幫助腫塊消退。因此選擇熱敷或冰敷,需要判斷患部是急性發炎或慢性發炎,然而患者往往難以自行判斷,因此建議就醫接受評估。

在治療方面,吳仁斌表示,西醫治療麥粒腫會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藥膏,或合併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霰粒腫則可能合併使用含類固醇藥膏。必要時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開刮除。中醫則可能透過針灸或建議患者自行按摩合谷穴,有助改善臉部病徵。

在預防方面,吳仁斌表示,經常熬夜、作息不規律、常用手揉眼睛、愛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油性膚質、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等,均是好發針眼的危險因子,生活中應該盡量避免,助靈魂之窗維持健康明亮。

合谷穴位置。圖/書田診所提供
合谷穴位置。圖/書田診所提供

針眼 麥粒腫 霰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