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點眼藥7步驟 你做正確了嗎?

夏天玩水後,眼睛出現不適恐是急性結膜炎。
夏天玩水後,眼睛出現不適恐是急性結膜炎。
圖/123RF

在豔陽高照天氣悶熱的夏日,大人小孩都想去海邊、湖邊或游泳池戲水消暑。游泳池會定期用漂白水等藥水來保持水質清潔,但這些化學物質可能對眼睛造成刺激、敏感反應,若加上戲水人潮較多時帶來細菌,公共更衣室或業者提供公共毛巾、浴巾等也容易接觸到汙染源。

在玩水之後眼睛若有不適、異物感覺,如眼睛癢、紅眼、分泌物多、畏光或眼睛痛等,這是急性結膜炎症狀俗稱為「紅眼症」,主因是眼睛結膜受到感染導致急性發炎,要立即就醫治療並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及充分休息,急性結膜炎很容易交叉傳染家人,除了即刻就醫並要保持個人良好衞生習慣。

領到眼藥時請先確認藥袋上使用方法:眼藥是點左眼、右眼或雙眼,一天要點幾次,眼藥使用前是否需震搖;藥品儲放溫度:以冷藏或室溫保存為宜。

使用眼藥水可遵循7大步驟,也能將藥效妥善發揮。<br />圖/張伶祝提供
使用眼藥水可遵循7大步驟,也能將藥效妥善發揮。
圖/張伶祝提供

使用眼藥時請遵守下列7步驟:

1.每次點藥前,都要確實用肥皂洗手並擦乾。

2.每次點藥時避免眼藥瓶口碰觸到眼睛,點完後立刻蓋好瓶蓋。

3.若眼藥開封4周後仍未用完,要丟棄不用以免藥物孳生細菌而造成眼睛感染。

4.病人可選擇舒適的姿勢(坐好或躺臥)頭略往後仰、眼睛往上望,將下眼皮輕輕往下拉形成一個袋狀空間,將眼藥水滴在這個袋中。

5.點完眼藥水後,輕壓眼頭約2分鐘以免藥液流進鼻淚管。

6.使用眼藥膏方法如步驟4,只要擠出約一粒米的藥量在眼袋內,輕輕閉上眼睛後,轉動眼球或眨眼數次讓藥膏均勻分布。

7.若同時使用眼藥水與眼藥膏,先點眼藥水後閉眼休息5分鐘,讓眼睛吸收藥液,再點眼藥膏。若醫師處方是2種眼藥水與眼藥膏時,一律先點眼藥水,依序休息5分鐘讓眼睛吸收藥液,最後再點眼藥膏。

建議民眾戲水不要戴隱形眼鏡,改戴有度數泳鏡,因為戴隱形眼鏡時角膜和隱形眼鏡的接觸面是缺氧、高溫且細菌容易附著,適合滋生繁衍細菌,急性結膜炎很容易找上門。

眼藥水 急性結膜炎 隱形眼鏡 紅眼症 畏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