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3C當保母 小朋友假性近視500度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小朋友經過一個暑假返校上課,是否發現老師在黑板寫的字看不清楚?家長應該多關心孩子的反應,若發現有這類情形,最好趕快帶去給眼科醫師檢查。

平板電腦講故事 眼睛受害

電視、電腦、手機、平板電腦普遍,3C產品雖然帶來生活便利,卻也可能對身體造成一些傷害。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王一中說,過度使用3C產品很傷眼,尤其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字體很小,又得湊近才看得清楚,發育中的小孩要是使用時間太長,容易產生近視

王一中有一名小病人,才幼稚園中班升大班,媽媽從他小時候開始,就常用電腦下載故事,用平板電腦講故事給孩子聽;有時也用電視玩Wii等遊戲。結果有一天,這名小病人對媽媽嚷著:「眼睛痛!看不清楚東西!」

媽媽趕緊帶他去看眼科,王一中檢查一看,發現這名幼稚園小病人近視500度,媽媽嚇壞了:「以後不會用3C產品來當小孩的保母了。」

散瞳劑治療半年 挽救視力

王一中檢測這名小病人是否為假性近視,在診間給他點散瞳劑(睫狀肌麻痺劑),讓睫狀肌放鬆後,發現近視度數不高,屬於假性近視。於是請家長帶孩子定期回診治療;小孩晚上回到家,則點長效型的散瞳劑,經過半年多的治療,小病人的視力總算回復正常。

小病人的媽媽說,孩子在幼稚園雖有接受視力檢查,但只是用簡單的萬國視力表測量,再加上年幼孩子表達能力不精確,所以未能早點發現。

王一中也在診間告訴小病人,一周只能玩一次電腦遊戲,每次10到20分鐘,而且改用螢幕比較大的電視玩,不能再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玩了。家長也嚴格執行,現在回診檢查還好都正常。

放鬆睫狀肌 還有機會回復

為何假性近視點散瞳劑,就有機會回復正常視力?台北醫學大學眼科部主治醫師王宗仁說,因為孩童仍屬發育階段,睫狀肌調節彈性還很好,只要讓睫狀肌多放鬆,有助於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王宗仁指出,過去曾有調查,國內小學一年級學童的近視率約二成;到了小學六年級,有六成學童近視。

近視沒關係? 病變機率大增

有些家長會問醫師:「近視是不是沒關係?反正需要時再戴眼鏡,或長大以後再做近視矯正手術就好?」

「這是錯誤的觀念。」王一中指出,高度近視族以後罹患青光眼及視網膜病變的機會,都比非近視族高,所以近視影響的不只是看不清楚東西,而是攸關一生視力健康。

矯正方式1:點散瞳劑

王宗仁表示,如果小孩嚷著看不清楚東西,檢查也發現近視,若使用散瞳劑後度數在50度以內,就可透過二到四周點藥治療,有機會挽回視力;必要時,白天仍需搭配眼鏡矯正視力。

矯正方式2:角膜塑形術

有的醫療院所會使用「角膜塑形術」,即俗稱的OK鏡片,在夜裡配戴硬式透氧隱形眼鏡,希望壓平角膜弧度,暫時性改變屈光度,以便白天不戴眼鏡也可看清楚東西。

不過,王宗仁提醒,年紀太小、衛生習慣不佳、喜歡揉眼睛的小孩,並不適合接受角膜塑形術。至於多少度數才適合做角膜塑形術?王宗仁表示,得視病人的狀況來評估。

給父母的提醒

●6歲以前,最好不要使用任何3C產品。

●看電視、玩電腦時間要嚴格限縮,使用10分鐘就得休息10分鐘。

●多帶小孩到戶外看遠處事物。

●定期到眼科檢查。

(諮詢/王宗仁、王一中醫師)

近視 視力 散瞳劑 眼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