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睛發炎失明 罪魁禍首竟是這個病

年僅20歲的黃小姐(中)罹患全身性關節炎,雙眼視力在短時間內從1.0驟降到0.7,且經常發生虹彩炎,17歲時的右眼已接近失明。記者羅真/攝影
年僅20歲的黃小姐(中)罹患全身性關節炎,雙眼視力在短時間內從1.0驟降到0.7,且經常發生虹彩炎,17歲時的右眼已接近失明。記者羅真/攝影

自體免疫疾病會攻擊自身組織,攻擊到眼睛就會發生眼炎,嚴重可能釀成失明。年僅20歲的黃小姐自幼罹患全身性關節炎,但直到國二才注意到視力不佳,雙眼視力在短時間內從1.0驟降到0.7,且經常發生虹彩炎,17歲時的右眼已接近失明。

黃小姐並非單一個案,長庚醫療研究團隊回溯2009年至2014年6年來,收集轉診至林口長庚葡萄膜炎科的患者共823位,結果發現,39.8%的葡萄膜炎患者合併僵直性脊椎炎、18.7%合併白塞氏病、11.4%合併小兒原發性關節炎、9.8%合併類肉瘤病、7.3%合併乾癬。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為吉說明,人體的免疫系統辨識敵人的功能若出現問題,將會攻擊自身組織,攻擊到眼睛部位就會造成眼炎。這種眼炎跟一般病毒細菌感染釀成的眼炎,兩者都可能造成眼睛紅腫痛與視力模糊,但合併全身性免疫疾病的眼炎找不到病毒細菌,且更易惡化成白內障、青光眼、瞳孔沾黏、視力快速下降等,同時,在肢體其他部位可能有關節炎或乾癬的表現。

小兒原發性關節炎合併的虹彩炎更棘手,吳為吉說,患者的眼睛可能不紅不痛,且孩子的警覺性與表達能力不足,往往是家長觀察到孩子走路姿勢怪異或撞牆,才匆匆帶孩子就醫,經常延誤治療。不過,因為視力會持續變差,所以一般建議,家長應自孩子3歲起,就帶至醫院進行視力、眼位的檢查,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指出,這種眼炎很難治癒,英國眼科雜誌曾有研究顯示,36%的小兒虹彩炎病人矯正後視力小於0.5,24%的視力矯正後仍小於0.1。長庚眼科與兒童風濕免疫科合作,以多種生物製劑治療,才抑制黃小姐左眼的惡化,但失明右眼已無法恢復。

黃奕修提醒這類疾病病友,如果出現視力改變、飛蚊症產生、眼睛紅眼痛等發炎症狀,應儘速求醫。

關節炎 葡萄膜炎 虹彩炎 僵直性脊椎炎 飛蚊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