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鏡該多焦還是雙鏡 要看生活需求

模模糊糊還過得去,可以不配老花眼鏡嗎?會因此更加重老花嗎?

從未配戴過眼鏡的人,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老花,認為是短暫看不清楚,可拿遠一點距離看,或到市面上買一副100度、200度、300度固定度數的老花眼鏡,將就一下就好。

苗栗市大千醫院眼科醫師黃慶瑄表示,郵局、戶政所等機關櫃檯前,會陳列「老花眼鏡架」,方便年長者看清表格小字體及填寫洽公文書。這種固定度數的老花眼鏡,並不適合每個人的視力變化特性,最好不要長期戴用。

例如,從事服裝車縫工作,每天需長時間看近,配戴坊間固定度數老花眼鏡,因不符合個人視力度數,甚至度數超過時,戴起來反而增加眼球的負擔,眼睛會痠痛疲勞到「滿眼金星」,出現無論看遠、看近都不清楚的窘境。

黃慶瑄表示,依他個人臨床看診經驗,老花眼的度數,會隨者年紀的增加而增加。除了老花,中老年人眼球也容易出現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

Q:什麼狀況該重新驗光

A:選擇老花眼鏡前,最重要的是重新驗光檢查視力。黃慶瑄以近視的門診個案為例,年輕時眼睛視力「調節力」很強,眼科醫師驗光時選擇的眼鏡度數,以配到看清楚為原則。

到了中老年,眼睛視力「調節力」變弱,三十多歲配的近視眼鏡度數往往會有變化,加上有老花遠視,最好「打掉重練」重新驗光,找出適合現況配戴的眼鏡度數。

重新驗光檢查時,可驗出原本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現況;也可透過眼科專業醫師儀器檢查,查明除了老花眼症狀外,是不是有白內障或糖尿病等慢性病,導致眼睛視力出現問題。

所以無論是否曾配戴過眼鏡,中老年人感覺視力模模糊糊,看近的東西很吃力,眼睛很容易乾澀、痠痛、疲勞,就要尋求專業眼科醫師看診檢查。

Q:多焦眼鏡的優缺點?會不會戴不慣?

A:黃慶瑄表示,現在有「漸進多焦鏡片」,但門診驗光患者跟戴「雙光鏡片」一樣,覺得會戴不太習慣。眼科醫師大都建議要慢慢調適,不要有先入為主觀念。

多焦鏡片融合可「量身打造」看遠、看近,及鏡片焦點距離、兩眼度數不同等特性,而且配一副就搞定,鏡片設計比「雙光鏡片」複雜。如果配戴或驗光時覺得不習慣,一定要仔細驗光找出正確的度數,再視驗配後鏡片的厚度,挑選合適的鏡框。

Q:配兩副看遠看近,真不方便?

A:有需要就要戴眼鏡,這是最基本的原則。黃慶瑄表示,要配戴一副或兩副看遠、看近的眼鏡,要以生活及工作便利為最基本考量。

黃慶瑄舉例,戴近視眼鏡的上班族,平日開車及看遠都看得清楚;但上班坐在電腦桌前,或看帳簿及文書作業時,有些小字體看不清楚。這種只有上班工作時才有需要,可選擇看不清楚時,直接拿掉近視眼鏡。

或例如工廠作業員、裁縫師,年輕時視力好不需要眼鏡,但中年後從事繁複的作業,眼睛看不清楚針線及小零件,就只要在工作時,戴上能看得清楚且正確度數的老花眼鏡就好,下班後就把眼鏡收進眼鏡盒不用。

Q:直接買現成的老花眼鏡好嗎?

A:坊間固定度數「現成老花眼鏡」,沒有考慮到個人屈光狀態、雙眼度數可能不同,鏡片焦點距離恐怕也不符,戴起來容易產生聚焦不對稜鏡效果。

現成的老花眼鏡,度數固定,短暫時間應急使用尚可,但度數不對,況且有些個案兩個眼球視力度數不同或有散光問題,長期配戴使用固定度數眼鏡,眼睛容易疲勞,恐怕也會加速視力惡化。

Q:有適合老花+近視戴的隱形眼鏡嗎?

A:習慣戴隱形眼鏡矯正近視的人,眼睛出現老花後,可改為一眼配戴正常矯正視力度數,一眼配戴減低度數的隱形眼鏡,方便看遠又看近,但在視覺上立體感較差。也可選擇多焦隱形眼鏡,但不適合有乾眼症者,上了年紀的人多半戴不住,普及率不高。

老花眼 驗光 近視 遠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