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這4種人要小心罹患青光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指出,低血壓可能使視神經血液循環差,視神經缺氧貧血讓青光眼惡化。記者江慧珺/攝影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指出,低血壓可能使視神經血液循環差,視神經缺氧貧血讓青光眼惡化。記者江慧珺/攝影

一名國小5、6年級女學童平時上課看書,放學後又瘋玩電腦手機,還常熬夜不睡,近視100多度被父母帶到診所看診,不料配眼鏡後竟視力仍模糊,把父母都嚇壞,最後做眼壓檢查才發現有輕微青光眼。醫師表示,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高度近視、血壓過低者,即便眼壓正常仍可能罹患青光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指出,青光眼區分為高眼壓型及正常眼壓型,比率約9成與1成。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的眼壓雖維持在正常範圍中,但少有眼脹、頭痛、看光線會暈開等典型青光眼症狀,較容易被忽略,但仍會使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且視神經的血液循環通常較差,目前發生原因不明。

「血壓不是低就一定好!」廖昶斌指出,血壓過低的青光眼患者可能會因為眼壓高於視網膜動脈的血壓,而造成視神經長期處於缺氧貧血的狀態,使得在眼壓正常的情況下,視神經仍持續萎縮退化。

廖昶斌說,年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高度近視、血壓過低者4大族群是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高風險群,特別是夜間睡眠時,血壓會比白天降低約20mmHg,長時間貧血缺氧會造成視神經受損。

治療方面,廖昶斌說,對正常眼壓型的青光眼可嘗試用降壓藥物將眼壓再降低30%,同時設法改善視神經血液循環,建議將血壓控制為收縮壓100到130mmHg,舒張壓60到85mmHg,半年後追蹤視神經病變是否惡化。

廖昶斌提醒,除了平時要多運動增加全身血液循環,少熬夜用眼過度,最好在晚間11點前就寢,也要避免舉重倒立等閉氣用力運動外,患者也要遵照醫師指示用藥,改善血液循環。

青光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