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愛美黏假睫毛 小心失明風險

又長又翹的假睫毛,竟可能引發角膜嚴重中毒,甚至潰爛險失明。圖/Ingimage
又長又翹的假睫毛,竟可能引發角膜嚴重中毒,甚至潰爛險失明。圖/Ingimage

又長又翹的假睫毛,再配上瞳孔放大片,是愛美女生今夏必備品,但眼科門診發現近2個月居然有逾10個病例,因為眼妝引發角膜嚴重中毒,眼角膜上皮破皮刺痛,甚至潰爛險失明個案。

前眼科醫學會理事長鄭永豐醫師提醒,接上假睫毛又帶上缺氧的隱形眼鏡的女生,如果遇到眼睛突然產生劇痛,建議趕快去眼科專科診所或醫院看看,就怕愛美讓角膜潰爛而失明,若是在晚上發生刺痛,必須更小心,要找有眼科急診的醫療院所處理,以避免引發不可回復的後遺症。

鄭永豐指出,從臨床上觀察,近2個月內居然有有逾10個病例,因以上原因引發角膜嚴重中毒,眼角膜上皮破皮刺痛,甚至潰爛的個案,這實在太危險了。

假睫毛接在眼瞼上的睫毛,而瞳孔放大娃娃隱形眼鏡鏡片是載在眼角膜上,兩者到底產生什麼關係會引發危機?

他分析,在相對位置上眼瞼與眼角膜是唇齒相依,本來就是相鄰,若是沒有接成倒插毛,應該也沒有傷害,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鄭永豐說,原因出在假睫毛接上眼瞼的睫毛所使用的連接物—「尿素膠樹脂」,這種尿素膠樹脂內含有甲醛,不要小看這毒物,小則可以由角膜破皮、表皮脫落衍生細菌感染致潰爛失明,大則可能會致癌。

甲醛(Formaldehyde),常用來製造化學肥料,紙張,夾板,以及尿素膠樹脂。它也可以作為食品防腐劑及化妝品添加物。甲醛在水中不容易長時間存在。實驗中的大鼠若吸入了大量甲醛會得到鼻咽癌,美國衛生福利部(DHHS)建議將甲醛歸類為人類致癌物

鄭永豐表示,因為眼角膜表面都有淚液保持角膜的濕潤,所以眼睫毛與假睫毛之間連接處會有虹吸效應,將淚液吸進去,溶解尿素膠樹脂內含的甲醛進入眼內,眼表面眼角膜表皮首當其衝,面對持續的毒害,直至角膜表皮脫落,神經裸露,產生刺痛,加上感染潰瘍即會劇痛難忍。

他呼籲年輕愛美的女生要接上長長的睫毛,先考慮產品安全性,以免不可逆轉的意外傷害。

眼角膜 失明 甲醛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