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婦黃斑部病變 視力模糊剩0.3

光動力療法坐於診間,進行83秒紅光雷射,就能使「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的息肉狀血管瘤減退。
光動力療法坐於診間,進行83秒紅光雷射,就能使「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的息肉狀血管瘤減退。
記者鄧桂芬/攝影

60歲婦人在家看電視突然視力模糊,症狀持續一周未解,就醫檢查,視力只剩0.3,確診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且屬於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怡銘指出,傳統眼內藥物注射治療得挨7到9針才能回復視力,現在可搭配光動力新療法,接受83秒紅光雷射,眼內藥物只需打一針。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表示,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退化性疾病增加,以退化性眼疾來說,白內障占第一位,第二位就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其中一種亞型「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近5成亞洲人最常出現,眼球增生密密麻麻的血管,有如紅色蜈蚣,症狀包括單眼視力變模糊、物體扭曲或視覺中間出現黑影。

黃怡銘指出,過去治療是施打眼內藥物「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容易造成黃斑部反覆水腫,需多次注射,對病人來說負擔沉重。近年出現光動力療法,病人只要坐在診間內接受83秒紅光雷射,再戴上墨鏡防止光線進入眼睛,可有效防止血管增生,不傷害正常視網膜

只是,光動力療法可能造成視網膜下或玻璃體出血。黃怡銘說,研究發現,光動力療法合併傳統眼內注射藥物,雙管齊下效果最佳,愈早愈好,約九成病人接受合併療法,不必進行二次治療。個案婦人接受合併療法後,視力進步到0.6,水腫也消退。

光動力療法已納健保給付,但因為患者需維持姿勢進行光照,黃怡銘提醒, 眼睛無法固定注視,例如阿茲海默症或無法控制顫抖者並不適用,視網膜大量出血的病人也不適合。

民眾常認為看手機、電腦會導致黃斑部病變,但北榮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陳世真表示,目前仍找不到真正原因,現在已知與年齡、抽菸相關,且男多於女,抽菸容易使病變復發,呼籲患者遠離菸害,照顧靈魂之窗。

視力模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 視網膜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