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眼前老是有黑影 飛蚊症3大警訊

「眼前總有像灰塵的黑影飄來飄去,有時候以為是小蟲子在飛,真的很困擾…」飛蚊症是許多中、高齡民眾在眼科門診中常提出的問題。
「眼前總有像灰塵的黑影飄來飄去,有時候以為是小蟲子在飛,真的很困擾…」飛蚊症是許多中、高齡民眾在眼科門診中常提出的問題。
圖/本報資料照片

「眼前總有像灰塵的黑影飄來飄去,有時候以為是小蟲子在飛,真的很困擾…」

飛蚊症是許多中、高齡民眾在眼科門診中常提出的問題,面對飛蚊症,許多患者欲除之而後快,尤其愈年輕的患者愈無法接受飛蚊症上身,年紀輕輕就眼前飄黑影。不過,講解飛蚊症成因後,患者多可平常心看待。

人的眼球構造,如同中空的乒乓球,空心的部分則填滿了布丁狀的透明膠質,這一層布丁狀的介質就是玻璃體,正常情況下玻璃體與視網膜緊密黏合,但隨著年齡老化,或因高度近視造成眼軸拉長,使得密合狀況慢慢鬆動,造成部分布丁內碎屑脫落飄動,這些脫落的小碎片就是患者眼前的飛蚊。

一般而言,飛蚊症不影響視力,醫師多半建議患者每半年做一次散瞳加眼底鏡檢查,持續追蹤即可;但由於飛蚊症也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視網膜剝離嚴重者可能導致失明,因此,糖尿病患或高度近視患者,需對飛蚊症多一些警覺,如果眼前的飛蚊有以下變化,可能是視網膜病變或剝離,一定要立即就醫:

1.眼前飛蚊黑影數量明顯變多:如從10個黑影一下子變成100個

2.眼前的黑影面積明顯變大:如飛蚊從蚊子體型一下子長大成蜻蜓

3.飛蚊黑影伴隨有閃光:閃光是如同打雷前的閃電

飛蚊症上身,許多患者仍希望可以改善症狀,坊間也有醫師標榜打雷射治療飛蚊症,雷射治療飛蚊症的原理,是利用雷射把玻璃體內的碎屑打成更小的碎片,讓小碎片經由人體自行吸收,來改善飛蚊症。

但多數眼科醫師對雷射治飛蚊症效果持保留態度;且雷射是震波,打在布丁材質的玻璃體上,形成如海嘯般的連鎖反應,對於視網膜有破洞或已變薄的患者,打雷射治療飛蚊症恐對視網膜造成潛在傷害,並不建議施打。

另外,也有很多民眾詢問吃葉黃素等保健品對改善飛蚊症是否有幫助?葉黃素是視網膜色素成分的前趨物質之一,學理上,補充葉黃素對於改變老年黃斑部病變或退化性的視膜網病變,有部分保護效果;但是,對於改善飛蚊症、視網膜剝離等,並沒有幫助。

雖然飛蚊症好發於40至70歲長者,臨床上反而是年輕人較無法接受眼前漫天飛蚊,積極求診,建議年長者、糖尿病患、高度近視患者,定期追蹤,留意上述警訊,剩下的就和眼前「嗡嗡嗡」好好和平共處吧!

飛蚊症 視網膜剝離 高度近視 葉黃素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