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輩聽力變差別忽視,當心加速失智症的發生!醫:按照聽力分貝挑選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

長輩配戴助聽器,需要時間適應。圖/123RF
長輩配戴助聽器,需要時間適應。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長輩對於配戴助聽器有多排斥: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每5位需要配戴助聽器的人,只有1人願意配戴;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從專業建議需要選配助聽器到實際上願意試,平均要耗費約7年時間。為什麼即便是聽不清楚、聽不到,長輩仍然不想配戴助聽器?到底該不該幫長輩選配?

配戴聽覺輔助器如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不只能幫助長者聽得見,其實也在協助他們改善生活品質、遠離失智風險!

聽力變差 心智功能退化更快

對於聽力已經受損的長輩,該不該配戴助聽器?他們為什麼不想配戴?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從門診觀察,聽力問題對長輩來說,似乎是不認為需要被矯正的疾病;再加上若配戴助聽器就好像被貼上「我老了」的標籤,更是常見的排斥理由。

「有趣的是,如果跟別人說話時經常要旁人重複講一次,又或者戴上老花眼鏡看東西,難道就不顯老嗎?」力博宏說,經濟問題也是許多長輩考量的重點,甚至有些長輩會認為「反正年紀大了,聽不清楚或聽不到就算了!」或者有「戴了也沒用、反而更吵」等舊觀念而心生抗拒。

實際上,近幾年陸續有研究發現,如果長期聽力受損、大腦的刺激減少,心智功能退化會比一般人快;實證更發現,聽損與失智症的發生有一定的關聯性。所以,在可以幫助長輩聽得見、聽清楚下,若又能幫助改善社交關係、生活品質,進一步遠離失智風險,配戴確實有其必要性。

輔助設備 按照聽力分貝挑選

在科技進步下,輔助聽力的設備已相當先進,不只強調舒適度、也具有多功能性,若能仔細挑選並練習使用,對恢復聽力有很大的幫助。

力博宏指出,臨床診斷若發現聽力只剩40至50分貝左右時,會建議長輩先配戴助聽器;但若能聽到70分貝以上的聲音時,助聽器的幫助就不大,可進一步考慮使用人工電子耳。

相較電子耳 助聽器有刺耳聲

兩者有何差別?助聽器的原理,有點類似麥克風的概念,音量如果調得太大聲,確實會有刺耳的現象,尤其是聽力受損已經很嚴重時,會放大倍率,所以即使只有細微聲響,也會變得很大聲。而人工電子耳是透過微小電流直接刺激聽覺神經,等於繞過損害的聽覺細胞,不會有所謂的大小聲或麥克風效應,能讓聽損狀況嚴重的人,恢復到與正常人一樣,「雖然一開始聽到的聲音會像機器人的金屬聲,但因長輩大腦已有語言能力,會自行轉化並慢慢適應。」只是人工電子耳需要以手術植入,年長者恐怕會更抗拒。

戴助聽器 需要時間練習

無論是配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都需要時間學習。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說,當聽力慢慢退化時,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正常接收聲音,大腦也會慢慢習慣沒有聲音的狀態,戴上助聽器後的確會幫忙找回聲音,但大腦仍需要一段時間重建聽覺記憶。「適應需要時間,不能把戴助聽器當作手機,期待它一開機就能使用的很滿意。」

他建議選配助聽器前仍要先到醫院做詳細的聽力檢查,針對聽損的程度與類型挑選適合的助聽設備,並且要由選配師或聽力師協助設定以及後續追蹤、調整。更重要的是,無論是配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都需要時間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若有挫折不要灰心、也不要放棄,慢慢習慣後自然就能再次享受世界的聲音。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說,長者排斥戴助聽器,是不想被貼上「我老了」的標籤。圖/力博宏提供
振興醫院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說,長者排斥戴助聽器,是不想被貼上「我老了」的標籤。圖/力博宏提供

助聽器 人工電子耳 功能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