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眩暈要就醫 「成藥只能壓病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專治眩暈。 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專治眩暈。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突然一陣天旋地轉,以為世界末日到了…」新竹一名婦人日前起床時,突感到眩暈,暈到無法起身,檢查才知是內耳耳石脫落,經醫師巧手做「耳石復位術」,眩暈不藥而癒,患者直說好神奇。

醫師指出,除聽覺外,耳朵也是人體重要平衡器官。當平衡出問題,就會有眩暈發作,人體的平衡主要靠視覺、本體位覺和內耳前庭等三個感覺系統來維持。

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鴻穎表示,內耳專司人體平衡,內耳半規管中有數顆肉眼看不見的「耳石」微粒,像平衡儀一樣,一旦位移就會暈眩,好比「內耳的螺絲鬆掉了」。一名曾受耳石症所苦的患者形容,眩暈感覺難受、焦慮,「不必坐船,也會像暈船」。

林鴻穎提到,有病人感到眩暈、耳鳴、聽力下降,檢查發現「梅尼爾氏症」,係因內耳淋巴液水腫,這類病人飲食避免攝取過多鹽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任葉大偉表示,眩暈症分為末梢或內耳性眩暈、中樞性眩暈。

他說,最近天冷,有老人家半夜起床上廁所,突然眩暈倒地,診斷後排除腦出血、腦腫瘤等問題,發現是內耳不平衡所致。提醒年紀大又有高血壓等三高毛病的老人家要特別留意。

葉大偉說,臨床上不少患者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俗稱耳石症,通常起床一換姿勢、頭部呈現某個角度,就感到一陣天旋地轉,甚至噁心、想吐,檢查確定是耳石脫落,經耳石復位術治療,讓耳石回復原來位置,病症就能好轉。

葉大偉說,還有一類眩暈患者,是因病毒感染引起前庭神經炎;電腦族、低頭族也易引發頸性眩暈。

最近天冷,有患者因氣溫驟變導致血管阻塞、抵抗力下降造成的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合併眩暈,一旦輕忽未立即治療,聽力會長期受損。

林鴻穎提醒,眩暈是一種表現症狀,經醫師檢查找出潛藏病因,並對症下藥才是最好方法,民眾遇眩暈別在坊間買成藥了事,服成藥只是壓制症狀,卻會讓人忽略身體警訊。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