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唇皰疹易復發 常見於孩童、年輕女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口唇皰疹是異常疼痛的單純皰疹,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唇皰疹通常是單純皰疹病毒所致的病毒性皮膚病。臨床表現為口角、唇緣、鼻孔等處出現小水皰。患者常有不自覺地舔唇咬唇或用手揉擦唇部,以致唇部皸裂滲出;常見在高熱、感冒後最易併發。

陳萍和醫師表示,口唇皰疹通常是人類單純皰疹病毒(HSV)一型所致的病毒性皮膚病。常見口角、唇邊等處出現紅斑構成的密集成群的小水皰,四周繞以紅暈,之後水皰漸變黃濁,糜爛、乾燥,患者通常自覺灼熱刺痛、瘙癢感,唇部黏膜以乾燥脫屑、暗紅紅腫發癢灼痛、腫脹、日久潰破,糜爛流水、滲出結痂。在高熱、感冒之後最易併發,便秘、月經來潮前、妊娠、消化不良等,也可能誘發此症。

陳醫師指出,此症病程短暫但易於復發,常好發於孩童和年輕女性。局部表現為口唇病變損害口唇黏膜,與口周皮膚界限清晰,如口唇、鼻孔外周,顏面等,初起皮疹呈密集成群的針帽大小的水皰,基底四周繞以紅暈,常為一群,也有二三群的排列在上述部位,皰中水液初發時澄清,2~3天後轉為黃濁,破潰後露出糜爛面,乾燥結痂而癒,遺留色素沉著。

唇皰疹屬於中醫的「唇風」、「熱瘡」範疇。陳萍和表示,中醫認為此症發病主要與臟腑虛弱,加上感風熱毒邪有關。當外邪入裡化熱,灼傷陰血;血熱化澡生風,上熏灼於口唇肌膜而致病。因此,平常吃過多辛辣厚味,脾胃濕熱內生、菸酒刺激,也是高危險誘發族群。

陳萍和表示,發病主要因為臟腑虛弱,如脾胃失調、月經期、妊娠等,又復感風熱毒邪所致。因為正氣不足,抗邪無力,易被外邪侵襲肌表。風熱為陽邪,易乘陽位,所以常發於面部。此時若飲食不節,積滯化熱,或肺受風熱,熱邪蘊蒸於上,則發於鼻孔及口唇周圍。

還有,平常吃過多辛辣厚味,脾胃濕熱內生,又因風吹、煙酒等刺激,風火毒邪乘機入侵,風熱犯胃,濕熱挾風火循足陽明胃經上蒸,就會結於唇部而發病。此外,由於脾經血澡,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飲食不節傷及脾胃,化源不足;或久病外邪入裡化熱,灼傷陰血;血熱化澡生風,上熏灼於口唇肌膜,都可能拖延病況。

中醫治療唇皰疹,主要採清熱除濕。中醫師陳萍和表示,門診中一名25歲的女性患者,每當月經前左側唇角部就會起水泡,嚴重則沿著人中至下巴疹起,一發就是3~4天,月經後症狀緩解,每當長途馬拉松跑步或者熬夜後就會再犯,屬於典型「濕熱上蒸」問題,治療時以清熱除濕,並輔以補養氣陰的藥方調理,經過治療,月經來時唇皰疹發作終於有效減少。

陳醫師建議,口唇皰疹病人起居、飲食要有規律,忌辛辣食品如薑、蔥、蒜、辣椒、花椒,禁食酸辣鹹味刺激性食物,不飲酒;可多吃苦瓜、百合、木耳等蔬菜增加機體抵抗力,同時進食高營養、高維生素、高熱量易消化飲食。也要注意口腔衛生,減少風吹、,寒冷刺激;改變咬唇、舔唇等不良習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單純皰疹 感冒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