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夜半耳不寧 如蟲在耳怎麼辦?

出現耳鳴聲代表健康警訊,輕則告訴耳朵的主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應改善生活作息;嚴重可能耳內血管有小腫瘤、鼻咽癌等,或提醒聽覺神經已隨年齡退化。
出現耳鳴聲代表健康警訊,輕則告訴耳朵的主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應改善生活作息;嚴重可能耳內血管有小腫瘤、鼻咽癌等,或提醒聽覺神經已隨年齡退化。
圖/shutterstock

睡覺翻來覆去,耳朵嗡嗡作響……夜深人靜耳鳴聲特別清楚,並不是因為耳鳴好發於夜晚,而是白天有環境音、交談聲的遮蔽,耳鳴聲比較不易被感受。

出現耳鳴聲代表健康警訊,輕則告訴耳朵的主人,生活壓力大、失眠,應改善生活作息;嚴重可能耳內血管有小腫瘤鼻咽癌等,或提醒聽覺神經已隨年齡退化。

以為聽力退化 竟是鼻咽癌

一名40多歲的男子,耳鳴了半年,有天感覺聽力變差,本以為只是老化聽力退步。檢查發現鼻咽管長了腫瘤,壓迫到耳咽管,造成中耳積水、單側耳鳴等症狀,形成聽力障礙,經過切片檢查才知罹患鼻咽癌。鼻咽癌影響聽力形成的耳鳴,屬於十分危險的耳鳴。

主觀性耳鳴 只有自己聽得到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智銘表示,隨著老化,聽覺神經衰退引起的耳鳴很常見,一般發生於50歲之後,被歸類為「主觀性耳鳴」。只有病人自己能聽到,他人無法聽到的耳鳴聲,也可能是由過度的噪音傷害、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症引起。

另有一類「客觀性耳鳴」,是醫師或檢查者、他人都能聽到的聲音,包含耳內血流聲、肌肉收縮聲等。有些是因耳內血管有小腫瘤,必須透過手術移除;有些是耳內肌肉產生痙攣現象,可先觀察一陣子或以肌肉鬆弛劑改善。

排除器官病變 嘗試改善作息

然而大部分所說的耳鳴較偏向主觀性耳鳴,有時耳鳴音如尖銳的鈴聲、高音頻的蟬聲或低沉的嗡嗡聲。張智銘解釋,耳鳴有不同的聲音,是因聽覺神經可分為高音頻和低音頻,若高音頻的聽覺神經受損或衰退,高音頻的蟬聲、無線電波等聲音會出現;低音頻聽覺神經受損,就會出現低沉的馬達聲、嗡嗡聲等,有時兩者也會同時受損或老化,高、低音頻參雜。

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薛婉儀說,耳鳴原因多元,檢查會先確認聽力有無受損,因其中有1%的機率屬於腦幹腫瘤問題,比較危險。最常見的是前庭神經瘤,因此排除器官病變是關鍵。一旦兩耳聽力正常,可能是生活壓力、作息失常、失眠或情緒起伏等原因引起,透過調整生活形態、心理調適等能獲得改善。

疾病引起可改善 老化不可逆

從疾病源頭治療耳鳴,通常會獲得改善或復原,但張智銘說,老化引起的聽覺神經退化卻不可逆。耳鳴雖難治,但可以透過藥物安定聽覺神經,或補充維他命B群、戴助聽器改善聽力,讓耳朵聽見環境當中更多真實的聲音,自然就會遮蔽住不正常的耳鳴聲。

「老化引起的耳鳴,要學會與耳鳴和平共處。」薛婉儀說,有些病人已經與耳鳴相處了10年、20年,透過聽力矯正能降低耳鳴困擾;夜晚睡眠放些音樂能幫助入睡,久而久之,也就習慣耳鳴的聲音了。

▓就醫之前

耳鳴嚴重嗎? 3點自我評估

一旦出現耳鳴,就應該做進一步的檢查。張智銘提醒,雖然造成耳鳴的真正原因,必須透過專業診斷方式,但若有疑似耳鳴時,民眾仍可做些簡單的自我評估檢測。

1.別人聽得到嗎:聽到不正常聲音時,先確認旁人是否也能聽見,因主觀性耳鳴大多只有本人聽得見聲音。

2.注意身體平衡:耳朵內部的構造負責協調身體平衡,若耳內聽到不正常聲音,同時有些頭暈、走路不平衡,需格外注意。

3.留意電視音量:將電視當成客觀輔助工具,若看電視的音量越調越大聲、對聲音敏感度差,又不時出現耳鳴情形,下一步建議就醫。

耳鳴 老化 鼻咽癌 聽力障礙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