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子裡這個部位長太大 小心長期缺氧精神差

頭顱X光顯示,腺樣體佔據後鼻孔大部分的空間。圖/醫師徐毓婷提供
頭顱X光顯示,腺樣體佔據後鼻孔大部分的空間。圖/醫師徐毓婷提供

台中市一名國中男學生深受鼻竇炎困擾,看了半年醫師,鼻竇炎一直沒好,不是黃鼻涕就是鼻塞,一直用嘴呼吸,整個人老是昏昏欲睡。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徐毓婷今天說,這名男學生經鼻內視鏡及頭顱X光檢查,竟發現鼻咽部有一顆如乒乓球大小的腺樣體塞住了整個後鼻部,且腺樣體上卡著一層厚厚的鼻涕。男學生經手術切除腺樣體後,他形容「這輩子第一次用鼻子呼吸」,可能鼻子通了,思考更清楚,順利考取台中一中。

徐毓婷指出,腺樣體是一個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和扁桃腺一起,為幼童上呼吸道的免疫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反覆性的感染,卻會讓腺樣體增大,反而讓腺樣體成為細菌叢生的溫床。腺樣體的位置,在鼻子的最後面,兩側又鄰近耳咽管的開口,因此很常成為反覆性鼻竇炎或是中耳炎的原因。

她認為,腺樣體增生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盛行率約15%至25%,不要輕忽小小鼻塞,若吃太多抗生素導致身體產生抗藥性,或是一直不處理鼻塞,導致長期缺氧,精神不濟,皆是得不償失,正確診斷腺樣體增生,及進行腺樣體切除手術,讓病人擺脫鼻塞和鼻竇炎困擾,大大提升手術後的生活品質。

她建議,一年內若發生超過5至7次的中耳炎或是鼻竇炎,要至醫院檢查,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治療方式,才不會一直白白吃藥。

鼻部內視鏡顯示,腺樣體塞住了整個後鼻部的位置,上面卡著一層厚厚的鼻涕。圖/醫師徐毓婷提供
鼻部內視鏡顯示,腺樣體塞住了整個後鼻部的位置,上面卡著一層厚厚的鼻涕。圖/醫師徐毓婷提供

鼻竇炎 上呼吸道 鼻塞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