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這三招穴位按摩 舒緩鼻過敏

鼻通穴
鼻通穴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減敏法鼻舒緩按摩―簡簡單單緩和你的鼻過敏不適感!

在此提供三式按壓穴位的小撇步,儘管穴道按摩並不像針炙和中藥有治療上的認證,在醫學上雖然沒有直接的科學證據顯示其可以增加免疫力或整治鼻炎,但根據中醫的經驗法則,此三式確實可舒緩鼻過敏症狀的不適,且按壓穴道的方法非常簡單、容易上手,隨時隨地都能做,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1式 按摩迎香穴

在中醫的角度上,「迎香穴」對一些呼吸道症狀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可以增強抵抗力,降低鼻炎發作機率。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的法令紋處(大約是鼻翼旁溝紋的中點處)。按摩時,以雙手食指指尖,按壓穴道5秒鐘,休息5秒鐘,後再左右按揉各5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

迎香穴<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迎香穴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第2式 按摩鼻通穴

同樣的,「鼻通穴」也對一些呼吸道症狀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可以增強抵抗力,降低鼻炎發作機率。迎香穴沿著鼻翼外緣往上移動,鼻通穴就位於和鼻軟骨的交界點,按到鼻通穴時約停留1秒鐘放手,按到略有痠脹的感覺。每次按揉穴道10秒鐘便需休息5秒鐘,按揉共需5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

第3式 按摩合谷穴

除了鼻子附近的迎香穴和鼻通穴,手上的「合谷穴」也可以增強抵抗力,降低鼻炎發作機率。合谷穴位於兩手手背虎口處,按摩時可以另一手的大拇指尖按壓,須注意因合谷穴的經絡是通往對側鼻翼,故左鼻塞要指壓右合谷,右鼻塞要按壓左合谷,就是中醫所說的「左病治右,右病治左」。按揉穴道10秒鐘後,休息5秒鐘,共需按揉約5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

合谷穴<br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合谷穴
圖片來源/資料夾文化出版

簡單好上手的三式按壓穴道法,可以利用閒暇時間,不需要特殊的技巧,每日早、晚各一次,非常實用。(以上內容特別感謝欒宜樺總經理和「蓮樺中醫診所」協助修訂。)

.書名:鼻過敏退散!
.作者:賴盈達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3
.書名:鼻過敏退散! .作者:賴盈達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3
關於《鼻過敏退散!》

無所不在的鼻過敏,是最死纏爛打的恐怖情人,

偏偏1/3的台灣人都有鼻過敏,而你也可能是其中之一!

讓專業醫師來幫你擬訂鼻過敏的長期抗戰戰略吧!

6大鼻過敏原分析 ╳ 4大抗過敏生活守則 ╳ 3大減敏法運動訓練

╳ 大人小孩都該遵守的抗敏2大關鍵 ╳ 患者必問33個疑難雜症Q&A

既然這輩子擺脫不了過敏,至少,也該學會怎樣保持安全距離,

高超技巧閃過地雷區,將過敏原驅散到舒適圈外去!

合谷穴 鼻子過敏 穴道按摩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