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救聽損 植入人工耳蝸 2歲前黃金期

聽力損失應把握黃金治療時機,有助患者恢復正常生活。亞東醫院今天發表大陸來台百例人工耳蝸手術成功案例,其中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19歲女學生,先天雙耳嚴重聽損,還好母親從小嚴格教導,訓練口語及咬字清晰度,讓她能發出正確聲音,不過,近來就讀美術學院,為讓她好好學習決定來台植入人工耳蝸,目前已在練習聽力、狀況良好。

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表示,雙邊極重度聽力損失的患者,尤其是嬰幼童,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是最理想的治療選擇,且兩歲前是手術黃金期,雙耳盡早植入,大腦皮質才會發展出最佳的聲音解析度及語音辨識度,大幅提升語言理解度,和嘈雜環境下的語音辨識度,與人溝通較無障礙。

陳光超說,先天耳聾如果超過七歲才裝,就沒有用了,除非原本就會講話或語言訓練良好,像這名大陸女學生,從小由母親嚴格訓練咬字、牙齒舌頭嘴唇正確擺放位置,醫護人員對她能正確發音都很佩服,也因此植入人工耳蝸後,未來能恢復得更好,學習能力更強。

另一名七歲男童,出生不久就在冷冬天被被遺棄路邊,兩耳重度聽損,有善心人不忍,收養他,甚至為了醫治他不惜花大錢,還送他來台灣接受人工耳蝸植入,至今植入半年,義父母還幫他安排語言訓練、專人天天訓練。

陳光超解釋,植入後聽到的聲音與一般語言不同,必須經過訓練、慢慢分辨聲音,像這名男童大約一年半希望能進步到可以聽手機。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至今收治的大陸來台患者,年紀最小才八個月大,小於三歲半的有50位。他建議很多聽力退化老年人,如果能接受治療,可順利與外界溝通,可大幅降低失智罹患率。

人工耳蝸 聽損 聽力退化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