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賞櫻「哈啾」鼻塞… 花粉症像感冒

病例:李小姐日前跟家人到苗栗山城賞櫻花,當時天氣寒冷,花海美景當前,李小姐卻不斷打噴嚏,接著鼻塞,眼睛紅癢、眼瞼腫脹,眼淚流不止,原本以為只是感冒,因緊接著出現哮喘、咳嗽不止、咽喉部癢痛,趕緊取消賞花行程就醫。

苑裡李綜合醫院胸腔科醫師黃朝新:

近日接獲數十名民眾患者,都是大量流鼻涕,過敏症狀,就診患者剛開始都誤認是流行性感冒,經診斷認是花粉過敏轉胸腔科就診。

花粉症是花粉作為抗原,引起的過敏反應,病人會陣發性鼻癢、連續性噴嚏,大量流清涕、鼻塞、眼、咽喉部癢感,或伴隨頭痛、過敏性哮喘及喘、憋、咳嗽等癥狀,每年均在相對固定時期發作,且與植物花期吻合,季節性發作少則數天,多則數月,待花粉播散期一過,病情自然緩解。

花粉症有明顯地區性特徵,了解當地大氣中飄散花粉種類和數量,對診斷是很重要的,且氣候變化可能改變空氣中花粉濃度,例如梅雨季節連陰天、多霧季節、下雨天和無風的時候,症狀可自然好轉,如遇乾熱、多風時,則可能加劇,一旦出現花粉症癥狀,常用葯物有抗過敏葯、抗組織胺葯,以及腎腺皮質激素等,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點眼或內服。

花粉 過敏 打噴嚏 鼻塞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