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男童睡眠呼吸中止成過動兒 靠微創治療改善

健康醫療網

男童睡眠中止成過動兒 靠微創治療領書卷
男童睡眠中止成過動兒 靠微創治療領書卷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造成孩童過動及學習力差

一名七歲男童,2年前因先天扁桃腺肥大且合併腺樣體肥大,導致呼吸道嚴重阻塞,每晚出現打鼾及鼻塞的情形,且因睡眠呼吸中止缺氧而反覆驚醒,造成隔天上午精神不集中、過動等症狀,常是班導師眼中的麻煩人物。負責收治此病患的秀傳醫院耳鼻喉科洪嘉駿主任解釋,若成人睡眠品質不佳、缺氧時,白天可能出現精神不濟、疲累或嗜睡等反應,反觀孩童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腦部神經元為保持大腦的活躍度、或尋求新鮮感,常會出現過動的情形,因此,許多小朋友在課堂上注意力不集中、表現不佳、成績吊車尾也是十分常見。

新式微創手術 解除睡眠呼吸中止的困擾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林政佑醫師說明,造成孩童睡眠中止的病因有很多種,若因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且影響生活及生長發育,建議家長讓患者手術治療;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新式「微創電漿刀」的出現,免除傳統電燒刀所造成的軟組織熱傷害,不僅手術時間短、術後疼痛感也降低,大幅增加幼童手術意願,上述男童即是順利摘除扁桃腺及腺樣體,不僅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明顯改善,求學時的專心度大幅提升,成績從後段班躍進班上前三名,也變得活潑有朝氣。

無須擔心手術 給孩子快樂童年

洪嘉駿主任補充,扁桃腺摘除手術是一項常見的耳鼻喉科術式,家長不必過於擔心扁桃腺全摘除,會影響孩童日後免疫系統發展,只要遵循醫囑治療,都可以有效改善孩童的童年生活及學習效率;林政佑醫師也提醒,術後1-2週避免油炸及過硬、過熱的飲食,也不可過度用力或長時間說話。若發現口水摻雜鮮血或血塊時,可先含冰塊、靜臥休息,如症狀持續發生,請立即回醫院急診就醫處置,若患者有過敏症狀,術後建議搭配藥物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呼吸 扁桃腺 孩童 耳鼻喉科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