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清喉嚨 更傷喉! 護嗓做對7件事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不少人的紓壓方式就是到KTV高歌一曲,與三五好友徹夜歡唱。但長時間K歌之後,常會覺得喉嚨乾乾的、不太舒服,甚至嚴重到失聲、講不出話來。在與親友相聚同樂之餘,也要控制音量,多補充水分,避免聲帶受損。其實,透過下述一些小技巧,都可保護聲帶:

多補充水分

足夠的水分可以潤滑並保護聲帶,在長時間使用聲音或唱歌時,記得隨時補充水分。不過要注意的是,相較於一次性的大量飲水,時常的小口喝水,對身體水分補充更有幫助。

注意飲食

咖啡、汽水或茶類飲料有利尿效果,會使喉嚨黏膜變得乾燥,聲帶振動時摩擦變大,較易受傷,記得勿過量飲用。另外,太辣、太重口味或油膩食物,恐會刺激喉嚨黏膜;晚上吃太飽或吃消夜易引起胃酸逆流,應稍作節制。若太晚進食,建議睡覺多加個枕頭、墊高頭部,減少胃酸逆流。

不要清喉嚨

喉嚨有痰或異物時,會讓人想清喉嚨或咳嗽。但這些動作對聲帶的損害很大,也會讓喉嚨有更多的黏液堆積,更不舒服,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若感覺喉嚨有痰或異物時,盡量以吞口水或小口喝水來代替清喉嚨,服用一些化痰藥也會有幫助。

自然放鬆聲音說話

一般男性聲帶每秒振動100至120次,女性每秒200至220次。由此可知,在這麼快速的振動下,長時間使用聲音對聲帶的負擔極大。尤其大聲吼叫、用不正常的聲音(如氣音、假音),都會讓聲帶緊繃、更容易受傷。所以說話或唱歌時,盡可能放鬆,用自然的聲音最好。另外,唱歌前先暖嗓,包含音階、發聲等,都有幫助。

避免吵雜、空氣汙濁環境

在吵雜環境說話或唱歌,為讓別人聽到聲音,往往不自覺會提高音量,這樣容易讓聲帶受傷。若不得已必須在吵鬧環境中說話,不妨試著放慢說話速度、勿吼叫。另外,菸品對聲帶的刺激非常大,空氣汙濁環境也會影響聲帶,應盡量避免。

多休息、充足睡眠

身體的疲累常會反映在聲音上,疲勞時的聲音往往不好。在長時間使用聲音時,要適時休息,每兩小時至少休息10分鐘,才可以讓聲帶放鬆、恢復正常;當然每天也要有足夠睡眠,讓身體休養生息,修復受損的組織。

了解聲帶受損警訊

當聲音變得與平常不同時,例如變沙啞、無法唱高音、需費力才能發得出聲音時,就是身體警訊。這時要減少使用聲音,試著讓身體修復。

一旦聲音沙啞超過一周仍未回復,就需趕快檢查,避免狀況惡化。一般聲帶發炎、初期聲帶結節(長繭)或息肉,大部分可在口服類固醇後改善。若太晚就醫,聲帶有明顯結節或息肉,民眾可在門診接受聲帶注射術治療,利用局部施打類固醇來治療。

不過,如果放任聲帶嚴重受損,造成結節或息肉太大,這時需在全身麻醉下,採用傳統的內視鏡手術治療。

聲帶保養的7要7不<br />圖/聯合報提供
聲帶保養的7要7不
圖/聯合報提供

聲音沙啞 聲帶 補充水分 胃酸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