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長期不癒 鼻涕倒流可能是原因

台灣新生報

長期咳嗽沒有改善,不一定是肺或氣管問題,鼻涕倒流也是可能因素。
長期咳嗽沒有改善,不一定是肺或氣管問題,鼻涕倒流也是可能因素。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上周因冷空氣南下,氣溫瞬間下滑至15度上下,身體第一個受影響部位就是鼻子,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因低溫刺激,引起鼻水直流,抵抗力較差民眾也可能導致感冒,不斷打噴嚏與流鼻涕,有時鼻水量太多或太黏稠,都可能無法順利排出,讓發生逆流機會上升,容易引起耳朵不舒服。

氣溫忽高忽低,喉嚨不適、咳嗽的民眾愈來愈多,長期咳嗽沒有改善,不一定是肺或氣管問題,鼻涕倒流也是可能因素。包括鼻子問題、腸胃道問題、用藥副作用,都有可能以咳嗽為初期表現。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許懿心指出,有些人認為咳嗽只是肺的問題,但久患慢性咳嗽的人仍需與其它可能引起慢性咳嗽的常見病因如: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支氣管擴張症、藥物引起、肺結核、肺部腫瘤、慢性心臟病或腎衰竭等去作鑑別,以免錯失真正病因,延誤治療。

若過敏反應發生於鼻腔,會產生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喉嚨有痰、慢性咳嗽等症狀。若過敏反應發生於支氣管,促使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腫脹,痰液增加。大部份氣喘患者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咳嗽有痰及呼吸有喘鳴聲等症狀。

以呼吸道來說,常見過敏性鼻炎患者,鼻涕倒流造成久咳。如果咳嗽常發生在躺下時,且伴隨胃痛,胸口灼熱感等症狀,有可能是胃部異常。醫師表示,有些人雖然胃酸逆流入食道中,但只覺得肚子悶脹的,但胃口排便都正常,或有胃酸逆流到喉嚨或口中時,因胃酸刺激喉嚨而咳嗽。

高血壓的民眾有些會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治療,八成患者服用該藥出現有乾咳的副作用。

國泰醫院耳鼻兒科主治醫師張馨仁表示,冷空氣容易刺激呼吸道,過敏性鼻炎患者很容易受到影響,鼻水一直流很容易不舒服,一旦再加上化學刺激物質,更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低氣溫增加感冒風險,濃稠鼻涕會感覺到相當難過,部分人可能會有倒吸鼻涕習慣,很可能讓耳朵壓力失去平衡。

流鼻水是一個病徵而不是疾病,如果出現倒流造成不舒服,最好不要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必須針對病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舒緩流鼻水,否則延誤就醫恐傷害擴大;經由醫生專業確認,如果流鼻水由病菌感染引起,就應該使用藥物治療,控制疾病不繼續惡化,若確認是過敏引起,生活習慣與環境應該要改變。

由於低溫與空氣漂浮化學物質,都會刺激呼吸道增加分泌物,容易受到困擾的高風險族群,步出戶外最好帶著口罩,能夠降低室外環境刺激;在家裡也要小心塵蹣、灰塵、與蟑螂等,定期清洗床單、被單、枕頭套等寢具,減少刺激物堆積,如果不適症狀加重,最好主動就醫藉由藥物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慢性咳嗽 鼻涕倒流 胃食道逆流 過敏性鼻炎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