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兒童看牙 先照X光再治療?

兒童在鄰接面有蛀牙、作根管治療等狀況,常需要藉助X光檢查確認,幼童只要正確穿戴鉛圍裙等防護,不用擔心輻射影響健康。
兒童在鄰接面有蛀牙、作根管治療等狀況,常需要藉助X光檢查確認,幼童只要正確穿戴鉛圍裙等防護,不用擔心輻射影響健康。
報系資料照

牙科先照X光再治療?李小姐帶念幼兒園的女兒去補蛀牙,醫師要求先照X光,雖然當下李小姐沒說什麼,但回到家卻開始擔心,會不會有輻射劑量過多問題。牙醫師表示,兒童在鄰接面有蛀牙、作根管治療等狀況,常需要藉助X光檢查確認,幼童只要正確穿戴鉛圍裙等防護,不用擔心輻射影響健康。

根據健保署統計,近三年來平均每年每位看牙患者,每人約照1.7張X光片,顯見牙科照X光很普遍。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說,家長常對X光檢查很在意,擔心影響幼兒的頭部、生殖系統健康,甚至有家長會拒絕讓幼兒作X光檢查。

但也有民眾反應,帶幼童到牙科初診,有牙醫師要求不照X光不能看診,讓民眾覺得不合理。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彥廷說,牙科X光檢查對口腔疾病診斷,是很重要的輔助工具,只要正確穿戴鉛圍裙等防護,輻射劑量不高,但並不是每次看牙科都要照,而是有治療需求才需照,避免不必要的輻射。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最近就提出X光檢查建議指引,列出治療需求。

看牙科何時才需要照X光?李楊鈞舉例,幼兒經常兩顆牙齒的鄰接面有蛀牙,醫師需藉由X光,才較容易判斷蛀牙的深度,「沒有照就看不見」;根管治療前、治療後,也需各照一張。

另外,幼兒正值換牙階段,如果乳牙掉了,恆牙卻遲遲不冒出來,可用X光確認是否缺牙,以及有沒有多生牙、阻生牙等。另外,陳彥廷說,有些幼兒蛀牙率高,治療過後回診,也建議定期作X光檢查。

對家長在意的輻射劑量,李楊鈞說,牙科常見的X光檢查,包括大範圍的環口X光片,以及小張、咬在嘴裡觀察根管治療、牙齒鄰接面的根尖片、咬翼片等。一般環境中就有輻射量,照一張小張的牙科X光片,相當於累積在環境中暴露兩小時的量;至於環口X光片,約相當於照三到四張小張X光片,都在人體可以接受的劑量範圍內。

陳彥廷說,未來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希望訂出成人的X光檢查建議指引;李楊鈞說,牙醫師在進行X光檢查前,應與家長、患者多溝通,告知需作X光檢查的原因,而非一進診間就要求先照,才不會讓民眾誤解,家長若有疑慮,也可以主動詢問牙醫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牙科 蛀牙 根管治療 口腔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