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守護孕婦兒少口腔健康 3/21至4/11看牙醫免掛號費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響應3月20日為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合作,3月21日至4月11日間,孕婦、嬰幼兒及15歲以下青少年到全台1050家指定牙醫院所看診,可享免掛號費。

衛生福利部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舉辦「疫情齲緩,健康添氟」記者會。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象徵人類有32顆牙齒、0蛀牙的目標。

台灣民眾口腔健康狀況有待加強,12歲以下兒童齲蝕指數(DMFT)於1990年曾高達4.95顆,經多年口腔健康措施推動下,2020年降至2.01顆,但仍比2015年全球平均值1.86顆還高。

陳建志提到,蛀牙4大原因包含有牙齒、吃東西、口內有致齲菌,以及細菌停留時間長;有研究顯示,7成幼兒的致齲菌是來自媽媽,故媽媽的口腔衛生與孩子一樣重要。

牙醫師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明裕也分析,蛀牙是多重因素造成,甜食與精緻澱粉等醣類是重要原因,因口內細菌會分解醣產生酸,會腐蝕牙齒造成蛀牙。他建議,改善口腔健康除了加強清潔外,也要從飲食著手,包含減糖、多吃高鈣與含氟食物。

牙醫師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委員林建宏也說明正確刷牙方式,使用小刷頭牙刷、採貝氏刷牙法,使用含氟1000ppm以上的牙膏,牙膏只要擠豌豆大小即可。

林建宏提醒,在刷牙過程中不須漱口,最後漱口也要減量,不需要完全將牙膏泡沫漱口漱掉,殘留些許在牙齒表面,維持口內氟離子濃度,更有益口腔健康。

牙醫師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副主委黃耀慧也提醒,成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80.48%,且受COVID-19疫情影響,易忽略口腔保健,呼籲無論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口腔健康照顧。

為守護孕婦與兒少口腔健康,自3月21日至4月11日間,孕婦、嬰幼兒及15歲以下青少年到全台1050家指定牙醫院所看診,可享免掛號費。衛福部提醒,前往前請先電話確認預約,節省等候時間。

另衛福部與牙醫師全聯會也舉辦口腔健康打卡保衛戰活動,結合每天刷牙打卡任務及輪盤遊戲,建立富有趣味及教育意義的數位互動平台,讓民眾養成正確潔牙習慣。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