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臨時掛不到號…大醫院急診 牙痛最後防線

牙痛不是病,疼起來要人命。」突然牙痛卻因沒預約找不到診所看牙,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近日即有一名母親在臉書發文抱怨,小孩突然牙痛,她一連跑了五家牙科,竟然全部都預約額滿,讓她求助無門。

臨時要看牙醫怎麼辦?牙醫師建議,可打電話到規模較大、醫師數多的診所詢問;急診醫師則說,大醫院急診可作為最後一線選擇。

牙科耗時 預約制有苦衷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解釋,牙科診所採預約制,是因牙科診治比一般家醫科診所更耗時,洗牙就要半小時,根管治療約需要一小時,如替臨時進來病人看診,可能排擠到下一位患者權益;為了不擠壓下一位患者時間,快速替臨時掛號患者治療,療效也未必會好。

牙痛兩種 吃啥藥大不同

牙痛基本上可分為兩種,一是急性牙髓炎,因細菌感染引起,患者在沒有任何刺激下,牙齒自發性劇烈疼痛,伴隨臉部外觀腫脹等症狀。因屬於神經痛,預約看診日前可透過服用止痛藥緩解,但因為牙髓發炎時會產生毒素,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應盡快接受牙科根管治療。

另外一種牙痛原因是牙冠周圍炎,當牙冠與游離的牙齦形成齦袋,容易導致食物殘留或細菌滋長,抵抗力降低就可能發炎。主要症状為牙冠周圍軟組織腫脹疼痛,甚至可能使張口受限,嚴重恐會全身不適、發燒、頭痛。若想臨時減輕疼痛,服用止痛藥是無效的,還必須服用消炎藥。

含冰水 可幫助緩解疼痛

開業牙醫師江錫仁提醒,牙痛臨時掛號患者可麻煩牙醫師簡單診斷,再到附近藥局買救急藥物;若牙醫沒空診斷,民眾務必與藥局藥師說明症狀,方便藥師初步判斷給予什麼藥物治療。另外,含著冰水、把丁香油滴到牙痛處,都可以減輕痛苦。

各大醫院急診都有收治牙科急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高偉峰表示,尤其牙齒外傷、牙齦感染或化膿,甚至急性牙痛患者,若真的別無選擇,可到大醫院急診求助,目前急診以檢傷分類看診先後順序,牙痛患者檢傷結果排序較後,雖要等上一段時間,但都可在當天看診。

謝尚廷強調,定期檢查牙齒可有效減少突然牙痛的可能性,就能盡量避免找不到診所看牙的不好經驗。如果真的突然不舒服,建議先以打電話的方式多詢問幾間診所,尤其可以找規模較大、醫師數多的診所,這類診所較有可能容納突如其來的患者。

編輯推薦

牙痛 止痛藥 根管治療 蜂窩性組織炎 牙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