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補牙材質銀粉有毒嗎?別小看它的危害

三采

【內容摘自《一顆壞牙賭上你的50年》,作者謝懷德,三采出版】

補牙材質超重要,銀粉可能危害腦部發育

嘴巴裡很久以前補的牙黑黑的,可以換掉嗎?這是牙醫工作上最常接觸到的問題。補牙黑黑的,有可能假牙裡的材質不是陶瓷,或是裡面用的釘子不是陶瓷所造成。以前的假牙有兩層,裡面一層是金屬,外面再燒上陶瓷,金屬邊緣比較容易暗暗的,或是牙齦萎縮之後露出黑線。

站在醫師的立場,要不要換掉,首先是要考慮補過的地方有沒有再度蛀牙,有才需要換掉。不過患者如果認為不好看,或是擔心當初補的銀粉含有水銀,想更換還是可以更換的。

可選三種材質,分別是樹脂、陶瓷e(3D立體齒雕)、黃金嵌體,黃金和3D立體齒雕都是嵌體,只是材質不同。

常見的三種補牙材料,各有優缺點

① 樹脂:

使用樹脂的優點是方便、迅速,所需時間短暫,但缺點是樹脂硬度不夠,而且不適合用來補缺損面積太大的後牙,磨耗的速度較快,容易裂掉。如果後牙缺洞很小,而且周邊還有牙齒可以擋,使用樹脂充填並不會掉落,那倒沒關係。但是如果後牙缺損太大,或是沒有鄰側牙齒可以擋,補上樹脂一段時間還是會掉落,還是建議使用3D立體齒雕或是嵌體修補,才不會需要常跑牙醫診所。

② 3D立體齒雕:

是一種用電腦製作牙冠的方式,也是目前最新的方式。能徹底解決以前全陶瓷容易裂開的缺點,強度和硬度都十分足夠,色彩近似自然牙齒,具有很棒的透光性,與人類的自然牙齒相仿,能透光,牙齒看起來才會漂亮、美觀。

醫師會把牙齒上的缺洞,用印模印出來,接著以電腦掃瞄,即可在電腦上看到有缺洞牙齒的3D影像,電腦掌握住整顆牙齒的型態、就能根據與對面牙齒對咬的狀況模擬出補好後咬合的型態,這些數據傳真到機器上,機器便會將一體成型的陶瓷牙塊做切削,一直切雕到和自己牙齒缺洞大小相符為止,接著醫師再把牙塊黏上患者缺損的地方,補牙即告完成。當然以這樣的齒雕技術要做出整顆缺牙也可以,還能避免黑心假牙的問題。

③ 黃金:

黃金和3D立體齒雕都是嵌體,只是材質不同。使用黃金補牙,不會顯得暗黑。(但現在因美觀問題較少使用了)

補牙材質銀粉有毒嗎?別小看它對健康的危害

許多人都小看了銀粉對健康的風險。只要是銀粉,一定會含有重金屬,孕婦補牙用銀粉,對腹中胎兒的腦部及神經系統也會有影響;如果是發育中的小孩,對腦部的影響更大。

有些人以前用銀粉補牙,持續使用至今卻沒有警覺。事實上,銀粉填補非常簡單,是最簡單的補牙方式,但是,吃東西的時候,銀粉中的重金屬成分可能一經磨就剝落,隨著食物吃進體內,對健康有潛在的危機。

歐洲地區已停用銀粉填補,而在臨床上,我遇過不少從日本回來的病人,當中很少用補銀粉的方式補牙,他們使用黃金鑲嵌補牙的還比較多。最近,從韓國 來的病人,用銀粉填補的人也很少了。

有人問到,如果小時候是用銀粉補牙,長大後是否要更換?一般會先檢查, 如果補牙出現新蛀牙,都會更換填補方式。另外,若是基於美觀、避免重金屬刺 激等因素,一般也都會立即更換。

不過,如果是孕婦曾用銀粉補牙而狀態還算良好,不需要刻意換下銀粉,因 為取出銀粉的過程,釋放的汞蒸氣反而會比平常釋放的多一些,不妨產後另找時機更換。

牙齒做根管治療,為何會變黑?

牙齦變黑,困擾了不少人,我們發現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牙齦變黑的機會最高,這是因為做 過根管治療的牙齒,裡面是中空的,必須要做一個加強的柱芯,金屬柱芯加上全陶瓷後,顏 色還是會顯得暗沉,所以很注重美觀的人,最好連柱芯都用全陶瓷。

根管治療 蛀牙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