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美白牙齒 先知為何泛黃

【聯合報/林曉薇/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牙醫學科主任】

常有患者問:「醫師,我的牙齒很黃,怎麼樣能變白?」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應先了解為什麼牙齒會泛黃。

牙齒泛黃,有些只是外層著色,如茶、咖啡或抽菸使牙齒卡上很多色斑,此時利用拋光或噴砂,即可讓牙齒變白。較嚴重的深層性染色如齲齒、四環黴素等藥物影響,或因年齡增加而使牙齒泛黃,就需要其他方法來讓牙齒變白。

目前除了做贗復物,如牙套,貼片等不可逆的方式,利用過氧化氫或過氧化胺等化學藥劑讓牙齒變白,較為常見,方式有3種:

冷光美白通常在診所施行,以發光二極體為光源催化劑,搭配美白產品,使顏色持久。花費約2至3.5萬元,並不便宜。有些機構為了快速美白,可能使用濃度較高的過氧化氫,容易刺激患者敏感的牙齒。

美白產品:唾手可得,價錢便宜,但未在醫師監控下使用,藥劑成分與做法均令人擔心,較不安全。

居家牙齒美白:由醫師評估有齲齒或其他病變,先處理口腔問題,再印模製作個人牙托,完全包覆牙齒,將居家美白藥劑放入個人牙托,夜間配戴。一般人配戴2至4周,嚴重染色可能需要2至6個月左右。一個療程約1.2至1.5萬。

過氧化氫或過氧化胺是漂白牙齒最常用到的成分,過氧化物放出氧基,通過牙釉質及牙本質,將色素較深的複雜分子變成比較小的分子,使顏色變淡,牙齒變白。所以,幾乎所有牙齒美白的過程,或多或少都會讓人感到牙齒敏感。

居家牙齒美白,視個人體質、飲食或有無抽菸習慣,效果可維持1到3年以上,或是更久。因四環黴素造成的染色患者,也可與醫師討論階段式美白。

最後要強調,並非藉由牙齒美白可解決所有問題,齒列不整、單顆牙齒變色或原本就有假牙等,建議由醫師評估後再處理。

美白 抽菸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